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3年8月29日

[遊記] 前往芝加哥 (1) - 背著吉他去旅行,卻被海關扣留我護照...


背上行囊收好機票,拎起吉他,出發!

這是一段遙遠的旅途,目的地是我所愛的小島穿過地球後的正對面。

橫跨太平洋,日夜顛倒,相差12個小時的國度。


為了確保吉他在坐飛機或搬運的過程中不會彈開造成損傷,我特地在機場找了打包處。

花了台幣100元請他們用黃色塑膠打包繩為吉他加上幾條「安全帶」。

究竟打上去安不安全不清楚,但至少看起來是真的多了幾分安全感。

花的心疼,花個心安。

拿到櫃台秤了一下──剛好8公斤。

以一一位手無搏雞之力的小女子來說,帶著隨身行李再單手提個8公斤的吉他也真的是不輕呀!

索性上了托運輸送帶,確認工作人員貼上「樂器,小心搬運」的標籤後也就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上了飛機第一件事情就是脫掉鞋子換上拖鞋。

面對14個小時的飛行,我只想要少點束縛、少點負擔、當自己家。

向笑容甜美講話帶點親切台灣國語腔的空姐要了杯白酒。

喝下這杯白酒,再加上飛機的高艙壓很快地就能讓人進入夢鄉──為了調整日夜時差做準備。


沉沉地睡了10幾個小時,醒來差不多可以看到美國的領土了。

看似輕描淡寫的飛行,但其實也說不上輕鬆,畢竟得一直壓抑著很想出去,但又不能打開機艙的衝動。

怎麼說人在天上飛,總是有點怕。

幸好這次又安全地著陸了!


我的目的地是芝加哥。

但台灣沒找著直飛的班機,因此得先飛國際線到舊金山,再轉美國的國內航空到芝加哥。


大概是因為之前種種的恐怖攻擊,美國的海關查的特別嚴。

衣服鞋子脫到不能再脫外,還要X光掃描全身,行李也必須領出來全部檢查完才能再轉機。

我在送出行李的輸送帶前等著,一件件行李魚貫而出,彷彿是火車壽司一般,眼明手快地拿下了自己的行李,就像看見鮪魚肚肉轉到你面前一樣。


拿行李這件事老前輩們有教過,要快‧狠‧準。

因為看到自己的行李來不及拿,讓它多轉一圈之後就人間蒸發的事情不是沒有過。

有過切身經驗的人都知道雖然裡面只有些換洗衣褲、牙膏牙刷等身外之物,可是一旦失去依舊是讓人痛徹心扉想到都會恨的。


我精準地奪下了行李,熟練的程度只差沒辦個「奪行李大賽」讓我得個獎杯掛在家裡而已。

只是......遲遲不見我的吉他!


難道老前輩們口中最壞的情況──「直接人間蒸發的行囊」要發生在我身上了嗎?!

又或者是前陣子很流行的「不能說的海關秘密」要在這上演了嗎?!


我內心焦躁不安,但因為是自助旅行,沒有領隊導遊可以讓我抱著哭,於是又等了30分鐘。

等到周圍的人們都已領完行李,人們手牽著首歡笑的離去......

獨留我在輸送帶旁體驗人去樓空的感受......


舊金山海關人員也不是領假薪的,很快速地就配著槍上來關切我。

畢竟全場亞洲面孔是很稀少的,而且東張西望還停留了很久,怎麼看都很可疑。


我向海關大叔表明我一直等不到吉他。

而他只跟我說了「OK」後馬上就跟我要了護照,開始一邊翻一邊問了很多問題。

從哪裡來啊?來幹嘛啊?找誰啊?為什麼選這個地方啊?帶了多少錢啊?做甚麼工作的啊?

大概是因為既沒有跟團,要去的地方也不是東方人常自助旅行的地方。

連我自己回答起來都覺得好可疑!


盤問告一個段落,他把我的護照收進了他那深不見底的口袋,然後叫我跟他走。

天啊!!!為什麼要扣留我的護照!!!

要去哪!!!難道是傳說中的小房間嗎?!?!


想起電影裡那些特務這種時通常使一個眼神,就把海關人員扳倒搶回護照、翻過櫃台闖關成功了!

但我得說,人在現實是很卑微的。

雖然我也很想說:「放開我的護照!」但最終也只能拎著我的行李帶著傻笑跟著他走......

卑微。


海關大叔帶著我離開了領行李的地方,來到一個有點偏僻的小角落,那裡必須拐一個彎才能看到另一端有甚麼。

海關大叔叫我把其他的行裡留在這裡,指著看不見轉彎後有甚麼的地方叫我過去。

我只能硬著頭皮轉過去......

一看,是一條短短的筆直的輸送帶。

哇賽,難道傳說中的小房間是以輸送帶當入口進去來著的?!

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


不過海關大叔很快地就幫我疑難解惑。

他說這條是「特殊造型」的行李輸送帶,也就是四方體以外的行李輸送帶。

有這種出口就要早說嘛大叔,憋壞了對身子多不好!

這感覺完全就是行到水窮處,發現百寶袋的感覺。

我滿心歡喜地在那裡等著造型非常好認的吉他。


轉眼間,無情的30分鐘又過去了......

這當中我看著這條輸送帶跑出了輪椅、嬰兒車、衝浪板等等甚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連造型超像吉他的小提琴都出來了,但就是沒有我的吉他......

海關大叔,您給的百寶袋,拿出來的怎盡是意義不明的道具啊!


總之,我不能這樣漫漫長地等下去。

有些人,等不到就得要學著離開往前走;有些吉他,等不到就要學著捨棄過海關。

最後決定去辦理行李遺失然後出關,如果之後吉他被找到了,就把它遣送回台吧。

沒想到我第一次帶著吉他出來旅行,在第一站就立刻失去了它......

哀傷。


跟櫃台溝通完畢,他們竟然不准我遺棄行李!

說是有安全上的考量,也就是如果有人故意遺棄行李人離開,之後行李爆炸等等的可能......

「是誰弄丟了我的吉他還懷疑它會爆炸?!

我親眼看著它上了輸送帶,為什麼現在卻沒有從輸送帶出來?

不是說好的團進團出,怎麼其他行李都出來了就只少了它?

弄丟沒要賠錢就算了,還不讓我遺棄,還不讓我出去!

如果三天三夜都沒出來呢?是要讓我這樣天長地久的等下去嗎?」


當人,人在現實是非常卑微的。

身處異地,我無法對他們怎麼樣,但他們絕對可以對我怎麼樣!

所以我只能把這些納喊放在心中,拖著我的行李帶著傻笑說「OK」,然後繼續看著這條輸送帶吐出一堆不是我要的東西......


終於,天無絕人之路。

吉他緩緩地出來,彷彿神蹟顯靈還帶點光輝。

海關大叔一臉得意的說:「妳看吧,我就跟妳說會從這裡出來。」

大叔你不想想我等了民國幾年,啊,反正你應該也不知道民國是甚麼。


順利地拿回了護照,但海關大叔似乎沒打算這麼簡單就放過我:「妳這裡面是樂器嗎?」

「是阿。」

「確定是吉他?」

「對阿。」難道有進去出來會變成鋼琴的道理嗎?

接著他要求檢查我的行李。

事到如今,還有甚麼就通通一起上吧!


海關大叔非常仔細地檢察我的隨身包,每個拉鍊暗袋都沒放過。

包包裡的錢包、書本、文件也都打開來翻開檢查。

折騰了很久但沒有打開我的吉他檢查。

那,為什麼我剛剛等那麼久的時候不先檢查我的隨身行李啊!

時間分配很重要的呀,大叔!


終於檢查完畢,海關大叔給了我一個好模範的拇指說我可以離開了。

然後,我錯過了從舊金山到芝加哥的轉機班機。

崩潰。


海關大叔在旁邊語重心長的說:「在妳等吉他的時候,我就知道妳一定會錯過這般班機。」

所以您就「順便」檢查了我的隨身行李是吧?

國寶啊!大叔!


就這樣。

我那無縫接軌的機票就如此這般地變成了一張廢票......

然後航空櫃姐給了我壓死旅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今天已經沒有前往芝加哥的班機了,妳明天再來吧。」


明天?多麼遙遠的一個詞彙。

現在已是大半夜,我訂的旅館在芝加哥呀!

機場人員全都下班了,陪伴我的只剩大包小包的行囊還有那把不能拿來當床睡的吉他。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我耳畔響起了一部影片男主角的口頭禪:

「老天爺只會給你闖的過去的考驗。」

接下來,我得開始想辦法如何安然度過這意外一夜的考驗。


  

8 則留言:

  1. 竟然出去玩!不過好坎坷哦ㄎㄎ

    回覆刪除
  2. 明明是去玩,可是怎麼好像很悲慘 =.=

    回覆刪除
  3. 天啊~~後來後來呢~~~(心急)
    你睡機場嗎~~還是衝了!!去外面流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我正在寫第二集XD
      超崩潰的新體驗XD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