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9月18日

[食記] 新竹黑食堂經國店 - 台式居酒屋


能吃就是福,今天要介紹的是新竹的台菜日式居酒屋──黑食堂!

在這裡先提醒大家一下,黑食堂搬過家。

如果有看到中山路的資訊是以前的,它現在搬到經國路上去了,文末會附上完整地址電話喔。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裝潢,是屬於現代擺飾的居酒屋店,但依舊保留了吧檯以及木製桌椅的風味。

小女子以為算是三五好友與小情侶新婚用膳的好地方,因為燈光昏暗氣氛佳,記可以不用看得太清楚,坐在吧檯時又可以享受一點偷窺其他客人以及被偷窺的感覺。



如果您現在有曖昧尚未公開的對象,比起小包廂在這種吧檯你儂我儂更可以展現出「公開」的假象──當然,前提也要你們都能接受才行。

考慮到這點,黑食堂除了吧檯外也是有包廂的啦!(謎之音:絕對不是因為這點才設計包廂啦!)

不過聽說包廂需要低消,我耳聞到的是一間低消要3000元。

有錢,自然不是問題──這是世界上的鐵之紀律。



既然裝潢已經通過了「少女觀感」的審核,接下來就是看一家餐廳的精隨──菜單。

打開菜單的第一瞬間其實小女子是有點詫異的,因為第一頁出現了很像快炒店會有的魔鬼氈菜名貼條?!

與整店的感覺及其他頁的菜單有點不搭。

不過再看一下至少中英具備,字體夠大,價錢明確,再加上聽說每隔一陣子這些菜就會變換,也就讓它成為一種台式的特色吧。


看了一下價錢大約坐落在200元左右,有一些比較高價的魚或是牛肉會到400到600元不等。

通常比較高價位的單點可以詢問店員細節,有時候他們也會推薦一些中高價位的餐點給您參考。

會不會點,就看店員的魅力了。(喂!)


由於是居酒屋,加上一進去整面牆上都是酒,合理得知這裡是不提供茶水的啊!

雖然說有茶也有水,只是都需要您掏出腰包就是,所以店員在點完餐時都會問有沒有需要飲料。

既然來了就小酌一發吧,點了推薦的荔枝啤酒以及溫清酒。

小女子以為苦澀的啤酒加了荔枝提味後很有沙瓦的感覺,適合不愛烈酒的女性朋友們引用。

溫清酒的話也算是順口,不會太嗆辣,男女皆宜。

這兩款小酒都算不錯,可以為吃飯助興不少!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主食了!

第一道是店員跟我們推薦的「黑食堂炸肉」聽這名字就有十足的爆破力與美味感。

果然上菜時不負眾望,長的就是一臉「我很美味快吃我」的樣子。

肉質軟嫩皮酥不會過度油膩,爆香後的小辣讓整道菜非常的下飯。

順便一提小女子我平常是不愛吃辣的,鴛鴦鍋永遠是吃白鍋的那一型,不過這次點的幾道菜就算有微辣也都是小女子可以接受的程度,僅僅用來提味而已。

再者就是建議大家可以不要客氣地點碗滷肉飯或白飯,因為每道菜都很下飯!


第二道依舊是店員推薦的「老皮嫩肉」,微微煎炸過的皮裡頭是稚嫩到一個不行的雞蛋豆腐,這種要小心呵護深怕一夾就破的心驚膽戰感,就像是初戀一般令人回味無窮呀!

哀,如此這般細嫩的豆腐,難怪大叔們都喜歡吃豆腐啊!(誤)

這真的是很好吃的一道菜,不過如果它有20塊的話會更好,畢竟豆腐吃在口裡是比較沒有存在感的食物之一吶。

當然小女子也在其他餐廳吃過不相上下的老皮嫩肉,如果您常吃的話也是可以試試其他菜色無妨的。


再來就是自己點的「軟殼蟹」了,這道我也滿喜歡的,軟嫩的蟹肉與蟹殼配上調好的醬汁就像豆漿油條一般匹配,份量也算可以。

小女子記得以前吃過不知道在吃甚麼的軟殼蟹,好像就只是在吃吸滿油的軟蟹殼而已。

而這裡的軟殼蟹可以讓小女子很確定的呼出:「我是在吃軟殼『蟹』!」


第四道菜是「紅油雞肉捲餅」,我只能說這道菜不是不好吃,但是與我預期中的很有落差──這應該是歸咎於菜名的關係吧。

一般來說「捲餅」通常都是麵粉感比較十足,有點類似牛肉捲餅或是斤餅等級的餅皮。

不過這裡上來的卻......對小女子來說稱不上「捲餅」只能說比較類似「厚春捲」的感覺......

當然裡面的油雞也是不錯,可是一旦期待著吃到香鬆口感的麵粉餅皮結果卻來了個輕食的春捲兒時,此時除非它有黑馬級驚人的表現,不然它就只是平凡的皮包雞了。


接下來是一道對大家來說比較特別的菜「芋泥鴨」,之前我曾在其他餐廳吃過很道地的芋泥鴨,這是一道以芋泥包裹鴨肉後整塊下去炸再做切塊的料理。

以黑食堂的芋泥鴨來說,芋泥感十足。

但整體要說的話,之前小女子吃過的芋泥鴨是斗大的鴨肉鑲嵌上濃郁的芋泥,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鴨肉的存在以及厚度,是以芋泥的柔嫩感帶出鴨肉的層次料理。

但在這裡的芋泥鴨我以360立體環繞檢視後只能說:「鴨呢?」

雖然之後吃下去時依舊實體的鴨肉,但存在感不高。

如果是想吃道地芋泥鴨或鴨的朋友這裡顯然不適合,但喜歡吃芋泥的朋友可以當作吃炸芋泥來嚐嚐也是滿香濃的。

最後誠摯地覺得這道「芋泥鴨」應該要改名為芋泥才是。


差不多點到這邊我們歇息了一下,但感到好像還有那麼一點空靈感,於是要了菜單繼續加點。

加點後上來的是「鱈魚肝沙拉」,看似平凡的沙拉在這裡不得不說鱈魚肝給的份量真的很讓人欣慰,很有誠意的好大一塊啊!

由於一開始上面佈滿洋蔥,我還有點擔心該不會遍尋不著鱈魚肝吧?!

沒想到撥開洋蔥撥雲見日地看見好大一快肝在眼前閃閃發亮。

有的餐廳會給碎肝讓你看起來覺得很多,但這邊是完整地好大一快肝,分食時還要用湯匙幫切一塊下來才行。

而且整塊切完後發現沙拉底下竟然有不少鱈魚肝,真的是很甘心。

沙拉的和風醬也調得很適中,拌上洋蔥搭配味道剛剛好,做到了提味而不搶味的好榜樣。

哀,鱈魚肝配飯好好吃喔......(流口水)


哎呀哎呀,很快就到了這次的第七道菜也是最後一道啦──「椒麻雞」!

這裡的「椒麻雞」也跟小女子在其他餐廳吃過的椒麻雞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椒麻雞都是酥炸的然後沾上椒麻醬或是用椒麻汁下去烹煮油炸;但這裡的椒麻雞沒有炸過,而是使用保留雞味的切片方式呈現。

有淹過味道的雞肉切片後相當好吃,很柔嫩的肉感上面淋上椒麻醬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不過先前提過小女子是不吃辣的人,雖然椒麻我是可以接受,不過這裡的椒麻雞吃起來......

「?!」不會很辣耶!(也不會很麻耶?!)

跟一般椒麻雞的印象很不一樣,不會很辣也不會很麻的椒麻雞,但是醬料很香。

先前提過了闖關失敗的「紅油雞肉捲餅」,在這裡得說雖然這道菜跟一般的印象不太一樣,但是給它過關!

儘管分量稍少,但是道可以點來嚐嚐看的下酒菜。


這樣吃下來......大約是1800元左右,七道菜,兩種酒,五碗飯。

四五個人分下來一個人差不多300多,算是小聚可以接受的價錢囉。


最後補記一下一開始提過的吧檯用餐文化,結果竟然真的被隔壁用餐的日本人給搭訕了?!

但究竟日本人想搭的誰已經不可考了,我們只能證明居酒屋是單身男女的好去處而已。(誤)

啊~下次想去吃新開的港式飲茶了,快快報名!


《黑食堂》

地址:新竹市經國路一段479巷6弄5號 

營業時間:18:30~02:00

聯絡電話:03-542-2801


   
一起在這裡用插畫記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
  

4 則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