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3年7月21日

雷諾瓦與蔣勳 - 故宮有約



終於可以好好補上之前聽獎勳主講有關雷諾瓦的講座了。

說起來人生中每每環節總是有著貴人相扶,這次很感謝我的老闆提供了這麼好的機會。

前一陣子心血來潮想來學學用顏料畫畫的事。

但因課程不好找,材料與費用也是個問題,因此只能自己上上網自己畫畫玩玩。

沒想到才自娛地畫了個幾天,老闆忽然來問說有沒有興趣去聽有關雷諾瓦的講座。

果然人只要願意將想法化諸為行動,老天爺就會自有安排呀!

謝謝老闆的好意,立刻拍案報名。



這次的主題主要放在雷諾瓦的「女性」與「花」上。

這兩者即使是自己塗塗鴉鴉,我也是很喜愛。

女人總有一種不必用言語多去敘述的韻味。

女人天生情緒就比較豐富,起伏有如月的圓缺。

難以捉摸,卻又讓人想把握住每一刻,甚至品味其中變化的瞬間。


而花,或許沒有樹大的氣派與壯闊,或許弱不禁風。

但細看總是令人不禁感嘆造物主的巧思。

置身花海中更難不為其轉換自己的心靜。

曾聽人說,鮮花有讓人心情愉悅的力量。

就像不管是男孩女孩,即使平時不愛花,但收到鮮花時都會不自覺地展露笑容。

也因此讓我想到了那位30年來每年不曾間斷送花給心愛女人的男人。


雷諾瓦筆下的女孩有著花的魔力,看了讓人心情愉悅。

柔和中帶有一種生活幸福的慵懶味道。


過去看畫,如同人喜愛追求美好事物的本性,總是看著這幅畫到底「美不美」。

但隨著時間與人生經驗還有閱覽數的不同,也漸漸地培養出不一樣的喜好。

畫不在於能畫的多細緻多美麗,若能帶給你一點想像、一種味道、一份心情便是難得了。


此外,相較於單單作品本身,若能與作品的背景以及歷史故事結合在一起那真的是美好了。

有如這一群青年們同樂的畫面。(聽說這張圖也是台灣第一張用來當作信用卡封面的唷)


當與時空背景結合在一起時便可借此體會裡面的人們為何而笑?

為何有這般社交活動?是亂世還是太平盛世?

男女之間的界線又是如何?


這是講座裡我很喜歡的部分,不單只是作品,還有它背後的背景與歷史發展。

讓人不只是窄窄地在看這幅畫「好不好」,畫工如何?技巧多高?耗時多久?

能寬廣地從一幅畫看一個故事。

歷史也好,畫家本人的轉變也好,這些帶著人文氣息沒有框架的東西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說起「花」的部分。

我對靜物的興趣其實還好,但是很喜歡靜物畫裡面那些不存在於現實中的部分。

這樣說或許有些抽象,但就是比起維妙維肖的作品,更喜歡那種帶有一些臨時起意的筆觸,以及增添一些不同的色調以調和作品風味的部分。

因為這樣的作品很耐人尋味。


但透過講座裡的介紹,我發現我更喜歡的是雷諾瓦的花瓶。

花瓶雖然總是小小的躲在百花齊放之下,但是雷諾瓦畫的花瓶瓷器真的是好看。

雖然不是畫的跟真的一樣那種,但是用筆觸勾勒出瓷器的質感與光澤是最讓我喜歡的部分了。

對於瓷器的掌握也與雷諾瓦成長力的經歷息息相關。


說起經歷,雷諾瓦的畫作之路並不算順遂,從開始繪畫後每年都參選,卻總是不被看好每年落選,甚至有人在背後說他沒有繪畫的天份。

在人有所成就之前,總是少不了有人在那兒品頭論足或是不屑一顧。

但是這些並不影響一個人追求他所熱衷的事物,雷諾瓦並未放棄持續畫畫。

也就這樣參選落選了好幾十年,直到最後靠著自己以及與落選多年的友人們一起舉辦展覽,自我宣傳後,讓世人們開始認識他們而成名。

也許成就並無法代表成功,唯獨堅持己之所愛之人,終究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即使平凡也依舊不失忠於其中快樂。


看到這張《彈鋼琴的少女》,總是勾起我的兒時回憶。

還記得是國小的時候吧,那時台灣有一陣「印象派」炫風潮。

那時在故宮舉辦的印象派畫展吸引了每天成千上萬的人們前去──我也是其中之一。

只記得那十個子矮,人又多,一個作品要擠很久才能從人與人之間的縫隙看到。

小時候只依稀記得對印象派趕到驚艷,一邊心想他們把人畫的跟拍照一樣到底要花幾年幾月?


參觀結束後我讓媽媽買了個紀念品就是彈鋼琴的少女的墊板,背面是另一幅帆船的畫。

呵,國小不是都規定要用鉛筆寫作業嗎?

於是我的童年就在彈鋼琴少女墊板的陪伴下寫完了各式各樣的作業、生字簿以及考卷。

不過畢竟那已是十幾年前的事,小時後只因覺得好看就挑了,如今在講座中才赫然發現原來就是雷諾瓦呀!


從現在到九月在故宮有展出雷諾瓦的畫作喔!

雖然圖檔已經很漂亮了,可是實際去看3D的作品可以直接看到顏料的厚度與質感,相信會是一場很不一樣的饗宴。

以下順便提供一下展覽資訊,有興趣可一起揪團前往欣賞。

展期:2013/05/25~2013/09/08

陳列室:展覽區二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全年無休)

故宮網址: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4760

※ 本文雷諾瓦作品之圖片取自Google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