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4年2月18日

話少男的鮭魚親子軍艦握壽司


他說:「一份鮭魚親子軍艦握壽司。」我大吃一驚!

默契果然是需要「被」發現的!


話少男,你可以多說一點的,真的。



------------------------------------------------------------------------------------------------------------

我有一間很喜歡的日本料理店,不僅因為價格漂亮,重點是用料實在。

小店經營好幾年了卻一直都沒有偷工減料,於是就成了我的口袋名單,有機會總會招待朋友來,用行動支持一下有誠意的店家。


這天正好不知晚餐該在哪落腳,於是就帶著話少男來我的私藏餐廳。

話少男的話真的很少,雖然一般的事情溝通沒什麼問題,可是好像就是很少談些特定話題或是心情等等。

而且即使是聚餐吃飯,也可以很神態自若地不說話結束一餐。

有一次我真的忍不住了問:「你難道都不會覺得跟人吃飯的時候都不講話很怪嗎?」

話少男想了想笑笑:「不會呀。」然後毫不意外地用這三個字結束了這個問題......

索性多吃幾次後我也就習慣了。


而這次臨時起意的晚餐,因為去的時間比較晚,於是很幸運地不用排隊就有位子。

我拿起菜單看了很久,但其實這家店的菜我早就很熟了,甚至在進餐廳前我就已經想好了要吃什麼了,只是......猶豫著......


話少男似乎想好了要點什麼,伸手招來了服務生後說:

「一份鮭魚親子軍艦握壽司。」我大吃一驚。

然後話少男一說完立刻想起什麼似的轉頭問我:「我點一份這個,我們一起分好嗎?」

好呀好呀,當然好。

我猛點頭,然後話少男又另外點了一份他的主餐。

我剛剛猶豫許久的正是這道呀!

一直偷窺著軍艦握壽司,可是又想著不知道同桌的話少男會不會想吃?

或許我點了他也會說OK,可是若對方沒有真的很想吃這道菜的話就只是單純的配合,這樣就好像是自己一個人在吃飯,只是多了一個人幫你吃吃不完的東西而已。

沒有互動、沒有交流也沒有一起品嘗共同喜愛的美食的時光。


於是綜合以上想法(女生的OS就是這麼多而且繞這麼大圈呀!),我在心裡默默地決定等等點個炸豬排定食就好了......

沒想到話少男一語就道出了數十道菜色中最令我魂牽夢縈的那道!

若他沒有說出來的話,或許我就不會有那份「哇!原來我們想的是同一道呀!」的驚喜感了。

雖然覺得因為這種事感到驚嘆有點好笑,可是事實就是真的有種驚嘆感啊!


為什麼呢......

我想真正的重點並不是說話字數的多或少吧,而是說話的內容有沒有辦法傳達出代表「那個人」的訊息。

如果只是平凡無奇的說著很瑣碎的事,就算說再多的話別人也會覺得好像跟你沒有聊到什麼。

而包含了想法的話語,就算只有一兩句也會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如果你希望別人了解你,你勢必得釋出一些訊息讓人有機可循;若你了解一個人,也是對方給了讓你了解的線索。


就像是點餐。

如果每次要吃什麼都是「都好」、「隨便」從來沒有特定喜好的話,吃飯的交集就會儘只於都好跟隨便。

但如果討論道要吃什麼時,可以說出哪些是你想吃的,對方除了可以從你喜歡吃的菜裡選一些他也喜歡的一起吃外,也會因為知道你的選擇而慢慢摸索你的喜好。

久了以後,就算別人要幫你買便當,你只說「隨便都好」。

對方也會知道哪些配菜是你喜歡吃的而幫你夾,當你打開便當時發現都是你喜歡吃的菜時,自然就心情好覺得跟對方有默契,或者是對方懂你。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想要感情好,有時候不僅是要去了解別人,更重要的是也要讓別人有窗口可以了解你。


明白你喜歡的理由。

明白你討厭的理由。


有時候並不是要找一個跟自己有相同喜歡理由的人,也不需要別人跟自己有一樣的討厭的理由。

而是僅僅地想要知道,你在想些什麼呢?


她說,喜歡下雨。

於是他約了她在雨中散步。

一切止於傘緣落下的微笑。


然而直到另一個他問了她為什麼喜歡?

她才說,她愛的是下雨的味道,卻不愛淋雨的濕冷。

於是他找她一起在雨天的咖啡店裡喝著熱巧克力看雨飄落。


一樣的喜歡,不一樣的結果。

始終沒被搞懂得往往不是結果,而是到達這個結果的理由。

不同的理由,有不同的相處方式,有不同的結局。


話少男,如果再多說一點,

在乎你的人會懂的如何對你更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