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4年5月2日

如果沒有「結束」,那一切都只是經驗的累積罷了



前一陣子的杜鵑,明明還開的爭奇鬥艷,一叢又一叢,連只是路過都難以忽視她們的存在。

卻好像一夜之間說好了似的,忽然就不見那艷麗奪目的花群。

偶然發現了石牆旁邊尚未凋零的他們。




兩朵花,彼此緊緊地挨著。

不顧週邊的早已凋謝待盡的同伴,兩朵花相依著竟也綻放出了自己的景緻。

如果只剩一朵花,或許會覺得太孤獨。

但是兩朵依偎在一起,看起來像是一體,卻又擁有各自的美麗。

--------------------------------------------------------------------------------------------------------------------

有許萬物均有殞落的一天。

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部動畫,裡面有一位長生不死的魔女。

「不死」別說是動畫漫畫裡面反派角色常常追求的目標,就連古代的帝王望族甚至現代都有人用盡一生在追求。

然而在動畫中,有人問魔女:「長生不死不好嗎?這不是人們夢寐以求的嗎?」

魔女說:「如果沒有死亡,就沒有所謂的『活著』,在你們眼中看似活著的我,只是因為你們的生命是有限的,然而對於生命無限的我來說,這些就只是不斷不斷在累積的『經驗』而已。」

很喜歡這段話。


許許多多的事情當走到盡頭時,也許哭、也許笑,但終究是有了一個完整性。

就像開了頭的作文,如果沒寫上最後一段打上句點,永遠不曉得下一筆會有甚麼高潮迭起起承轉合。

直到寫到了最後一個字,畫上了句點,才曉得最終這個故事的樣貌,才曉得最後該怎麼留下關於這段故事的評比與感想。


想起自己以前寫作文時,一開始想好的內容,隨著寫作的過程中怎會不知不覺的慢慢修改,甚至中間有些突如其來的靈感,也就這樣毫無預警地寫了進去。

直到最後打上一個圈,在重新審視自己的字句時,發現與原本的預期總是不同。

甚至在幾年後看到自己當年的文章,還難以想像自己當年怎麼能寫出這麼多的想法與情懷。


而人生很多的大小事,就像一篇一篇的作文吧。

我們不斷不斷地寫著,同時寫著很多的故事,既獨立又彼此交雜。

也因為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不論是哪一段字句都不想敷衍了事。

一個好的故事,不會只是因為它有好的開頭,也不會因為它曾經有個很吸引人的段落就能成就一篇好故事。

雖然偶爾也會偷懶,但是絕對不會擺爛。

能走到最後的,往往不是曇花一現的人,而是那些每一步都紮紮實實的人吧。


也許沒有走到盡頭,就永遠不會知道回過頭來看看這些走過的歲月是甚麼樣子。

也許當我們知道凡事都有一個盡頭時,會讓我們更懂得時時刻刻去創造各種精采的章節吧。


你呢?會想要擁有長生不死的能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