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3年5月31日

「我」從何而來?

小的時候一直有個疑惑。

儘管長大了學習的知識豐富了,可以試著用理性理解,但有時情感上仍然感到不解。


最早開始,應該是在國小的時候吧。

為什麼會有「我」呢?

這樣的疑惑應該每個孩子都有過吧──「我」到底是甚麼東西?

那種感覺好像自己被關在一個殼裡,你看到的東西就是透過兩個框框在看世界。




從小我的記性還算不錯,會記得上幼稚園以前一些零零碎碎的事。

可是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從「我」還沒有產生時到「我」誕生的那段記憶。


應該沒有人記得自己剛出生嬰兒階段的事。

我也不記得,說不定是因為那時「我」根本不存在。

那如果我是可以生成的,為什麼是我在這個殼裡面?

為什麼我不是在「你」那個殼裡面?

為什麼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我」,然後認為別人是「你」或「他」?

WHY?


於是小時候的我開始努力地去想,如果我是從無中生有出來的,那能不能把「我」變成「你」呢?

憑甚麼我一定要在這具軀殼裡面認知「我」,不能在其他的軀殼裡面呢?

可是扭頭一想,每具軀殼裡面的東西,都是「我」啊!

崩潰......


說不定,人一開始就像渾沌的世界開端一樣。

就像我在那兩個框框的殼裡感受到的黑漆漆的東西──一堆意識與感官。

這些東西全混在一起,認真的說白了只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抽象事物被關在軀體內。

但為了要生存於是得試著去掌控或是了解它們。

就像盤古開天一樣,靠著七彩雲朵遮住重要部位然後把原本渾沌的天地萬物區隔開來。

於是我們開始明白甚麼叫觸覺,甚麼叫快樂,甚麼叫痛,甚麼叫美麗。

以及,甚麼叫做「我」。

本圖取自Google圖片
當然,這些都只是小學生的我的想像而已。


後來我在我的床頭發現了一個祕密基地,原來我可以鑽進我的床頭櫃!

那是個有著很重木板的櫃子,躲到裡面可以完全與外界隔絕,沒有光,也聽不到聲音。

但是那種感覺很......讓人沉澱。

就像有的人喜歡縮在角落,有的人喜歡窩在紙箱裡,這些姿態很趨近於我們的出生前的味道。


小時候躲在裡面黑漆漆的,感覺就像是自己被關在軀殼裡黑漆漆的感覺一樣。

想著不知道怎麼產生的「我」的這個意識,而別人也是這樣產生了另一個「我」。

可是他們卻無法了解我。

他們不會懂,就算他們走的再貼近也永遠不會懂這具軀殼裡面有得是甚麼。

如同我無法感應到他們體內的「我」,所以只能把他們歸類成「你」跟「他」。

而唯一能讓人試著了解這裡面的,就是那些別人接受的到,而我們也可以控制的媒介。


說起來這個問題也就這樣伴隨著我上了國中高中,但似乎沒有甚麼人可以提供一個解答。

也或者這種事情需要的並不是一個答案。

需要的只是打通任督二脈而已。(咦?)

圖片來源:http://www.gdcct.gov.cn/life/wbjh/201205/t20120524_692598.html
到底「我」是怎麼來的呢?

如果明白的話是不是可以把「我」當成是「你」呢?


就像漫畫裡打通二督二脈的大俠們,可以看見自己與敵人,更快速地施展招式。

你也可以看到自己,就像你會看到別人一樣。

你可以變得試著去控制自己。

用一種旁觀者或者是更客觀一點的角度。

了解所產生的那些情許與感受,不過是你眾多的意識中在那個時間點剛好高漲的角色之一。

了解你其實擁有指揮你全身上下每個部份的力量。

原本做不太來的事情好像就可以一點一滴的去突破。


當然,掌握自己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說到底也不過是個小學生的無厘頭想像罷了。


我們從何而來,又從何而去?

有時這樣的問題讓人放下了很多芝麻蒜皮的計較事。

畢竟出了這個血肉皮囊,我們甚麼也不是。


你覺得,你自己的「我」是怎麼來的呢?


  

4 則留言:

  1. 信不信由妳,我小一就想到並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每個小孩都有這樣的煩惱!
      那到現在有沒有找到甚麼新想法?想聽〜

      刪除
  2. Eric Pierre Shih6/03/2013 9:22 下午

    這可不是無厘頭的想像啊
    佛教最高境界不就是講"無我"嗎?
    這可是所有"真正的佛教"修行人都嘗試體悟的事啊
    我蠻少有認識的朋友會有這種想法
    看到你寫這篇文章挺開心

    有一個父親的朋友研究佛學很久,他說開始檢驗觀察自己(我)的本質
    就是修行的開始,如果不斷深入下去
    到最後會發現,不管自己哪個面向,哪個特質
    其實都找不到真正的"實體"

    很多人都覺得很了解自己,或自以為了解別人
    我常問他們,了解自己為什麼喜歡什麼而不喜歡什麼嗎?
    自己的思想真的是自由的嗎?如果是自由的
    能不能隨心所欲的改變自己對事物的反應,感受和喜好
    我們不喜歡恐懼,不喜歡脫序的情緒
    但是我們為什麼卻不能阻止自己情緒隨著外在的事物起舞呢?

    雖然一般人都覺得只是我想太多罷了...
    但是我反而覺得,連"自己"是什麼都搞不清楚,都不那麼認識
    我們活得算是自由嗎?
    生命有入口,而出口是什麼呢?

    從小就在探討這些問題了,可惜這些問題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答案

    拍謝,稍微長篇大論了
    但是看到有朋友對這類話題有興趣
    不禁興奮了起來~很早就希望能跟人談這類的東西了
    希望有機會能好好交換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不用不好意思啦~

      我覺得有留言有互動很好的,小時候都不知道要問誰,大人可能都會說:「你想太多了。」吧

      有討論才有交流對吧~

      拋出問題後,人們才會試著去尋找答案。

      有時候即時無法得到甚麼,但這過程也不會沒有收穫。

      不過這種事情也很難一次用文字好好的說清楚啦XD

      有機會可以碰碰面聊聊天都很不錯~^^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