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6月19日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懸浮粒子 vs 濕氣

因為我的住所沒有對外窗,所以一直想著要如何改善我那小小空間的空氣品質呢?

畢竟每天晚上回家時,一開門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也沒有臭味,但就是......怪怪的。

有很多人推薦說買個循環扇啊或者是除溼機等等,可是空間已經要很善加利用的我,一直猶豫著到底哪個才是我真正需要的東西。

畢竟一買就要佔去不小的空間,然後買錯就欲哭無淚了。




就在這個問題纏繞在我心頭時,無意間和一個朋友聊天,一聊不得了啊!

原來我有從事空污科的朋友,換句話說就是改善空氣汙染專家中的專家!

有這樣的朋友還不趕快抱緊大腿(?)問清楚!


我稍微敘述了一下我的狀況,重點就是每次一開門那奇怪空氣的感覺。

軍曹博士把了把脈表示如果可以除濕的話應該會改善很多。

很多人都說除濕除濕,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除濕會那麼有用呢?

一問之下,原來空氣的濕度會影響人感受到的舒適度。

仔細一想在日本時,日本的天氣很乾爽,還真的是很舒服,連妝都不太會脫。

而想要改變濕度,其實冷氣就可以了,現在的冷氣都有除溼的功能,而且我的空間也不大所以應該很足夠了。


再來就是我這幾天發現我的鍵盤上有一層灰,可是以前好像沒有那麼容易沉積灰塵。

一問之下原來跟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有關。

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很小,會飄在空氣中,不過慢慢聚集起來就會變大變重然後掉落下來。

(難道是因為我沒有窗戶所以沒有對流,因此空氣特別容易沉澱嗎?)

在這麼多顆粒中又有大小之分,有種PM2.5的表示它的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比髮絲還要小!

這麼小的顆粒無法被鼻毛過濾掉,會直接掉入我們的體內而且出不來。

久了就變成隱形的殺手,至人死地不留痕跡。

想想真是太可怕了......

而問了一下該怎麼辦,據說在空氣中灑水可以改善,八成是能將這些顆粒黏在地上吧(?)。


總結到最後,其實一台冷氣就已經涵蓋了大多的需求了呀!

從除溼、空氣濾淨、吹風對流......只是冷氣的濾網要常洗,才不會有細菌。

唯一一點點的差別大概就是有些空氣濾淨器可以分解臭氧,讓空氣更好吧。

而也有報導指出出門時要挑選懸浮粒子較少的時段,或者是當有類似塵暴來臨時要緊閉門窗,此時我不禁覺得......

沒有窗戶是不是也有它的好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