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10月1日

請‧不請?

前一陣子我去搭飛機入海關時,海關叔叔拿著我的護照在那裡看呀看呀的。

「這是甚麼時候的照片呀?」海關大叔問。

「國中唷。」我說。

「頭髮都長長了呢!」大叔看看我說。

「都剪過好幾次哩。」

「不過還是看的出來是同一個人啦!」海關叔叔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照片。



在確認我跟護照上的照片是同一個人之後,他幫我蓋了蓋章,順口問說:「大學畢業了呀?」

「對呀。」

「出去玩唷?」

「嗯嗯,請假出來走走。」

海關叔叔嘆了一口氣,很羨慕地說:「哀,真好。」

我反射性地說:「大叔你請個兩天假,你後面這個門出去就可以上飛機了!」

大叔忍不住大笑了兩聲說:「有妳的。」


雖然只是個玩笑話,不過過了海關之後我認真地想想,請假真的有那麼容易嗎?或者是,請假真的有那麼不容易嗎?

我們總是說工作是為了讓生活更好,可是常常我們寧願犧牲生活也要成就工作。

在學生的時候總會覺得做的完不就好了,這樣想的時候總是我可以很快地做完我的工作,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用工作的所得去從事其他的夢想。

可是這樣的想法到了職場上美其名成了「責任制」,實質上卻成了日夜無法脫離工作的人。


我曾經問過前輩,你們的工作就是做完了就可以走了,為什麼還那麼多人不下班?

他們說,老闆沒下班,誰敢下班?的確。

他們也說,升遷的名額有限,考績是老闆打的,誰敢時間一到就走呢?

也有人說,他曾經在時間內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完然後早早離開,可是之後大家覺得他的能力很好,於是他多了兩倍的工作。

結果放眼過去那些訂死死的工作,沒甚麼升遷競爭問題,沒有責任制就是上下班打卡的人反而變得令人稱羨。

不過羨慕的人通常也無法放開自己領到手的薪水,於是陷入了無限的循環。


這是一個很詭異的生態,但就算你覺得在詭異,你也只能去適應。

很多人問為什麼?憑甚麼?

只是到後來都沒有人再問了。


就像是一開始在公司上班請假很有壓力時,大家總會覺得理直氣壯為什麼不可以?

可是當大家都進到職場後,有時候面對請假總是會有猶疑。

當你還是新人時,偶爾想請假跟朋友出去玩,可惜你沒有配假。

當你稍微累積了一點特休有假可以請時,你不敢請假,因為你要拚考績,你是有假的菜鳥。

而當你節節攀升到了高位時,已經沒有人可以管你要不要放假,但這時很多事情不能沒有你,你不在,無法運作。


有點悲傷,是不是該試著去破除這種迷思?

我試想如果我是老闆,我發給員工的薪水都是我辛苦掙來的,都是我在外面闖蕩了幾年好不容易才有資本創的業。

如果我必須去擔心盈虧的問題,如果我因為人手不足於是請了人來做事,如果我每個月要給他三萬五,我也給我自己三萬五,再加上場地、冷氣、水電等等之外還要有營利。

當我一個月要想辦法賺進十幾二十萬時,我能不能對我的員工說今天好像沒甚麼事,你三點就可以下班了。

我能不能對我的員工說,你今天特休有七天,你要連請七天去歐洲就去吧。


我希望,可是我不知道我做不做得到。(但我也許也不會當老闆,所以也不用煩惱這種事)


我很喜歡《棒球大聯盟》裡一個角色說過的話。

「請假就應該趁身體健康的時候請。」

我一點都不希望到最後我請最多的竟然是病假。

也許其實該改變的是我們的心態吧,就像海關大叔一樣,其實他應該也有假,只是無法隨心所欲地請,只能看著每個提著行李要出去玩的人一個個走過他的工作岡位。

要放下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同儕的壓力,上司的壓力,觀感的問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是如果人人都可以試著將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平衡的話,當這樣的想法變成了一種自然而然的事時,或許大家會更快樂吧。

說的容易,做的難,哀。


   

2 則留言:

  1. 難得工作滿一年,今年度有了兩天特休,卻不知該怎麼用@@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