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10月18日

葡萄柚綠茶無糖去冰


吶,我今天買了一杯葡萄柚綠茶,無糖去冰。




對飲料沒有特殊喜好的我,通常總是別人一句「這個好喝」就跟著說:「好,就也來一杯吧。」

沒有特別喜歡葡萄柚,雖然它的顏色很漂亮很適合出現在調酒或是海邊,可是吃起來很麻煩,會一直滴汁也很麻煩,一不小心就會吃到苦苦的也很麻煩,自然也不會去買葡萄柚的周邊飲品。


「葡萄柚綠茶很好喝喔!」也只是因為一句話就跟著一起喝。

好像也真的還不錯,不像記憶中那樣麻煩,顏色也很漂亮。

吃完飯後點一杯飲料好像變得像是飯後吃甜點一樣理所當然。

「葡萄柚綠茶半糖去冰」變成了一句朗朗上口的片語,也以為這樣一杯可以當作是為了健康的水果汁。


就這樣喝著,不知道喝了幾個月?幾年?

我很好養,很容易習慣,很容易不多想些甚麼地就這樣一樣東西一直重複也無所謂。

儘管如此,這卻不是上癮,於是也戒掉的輕易。


在之後的之後,也忘了到底是甚麼時候了。

我懂了其實不是天空不願為你放晴,只是你願不願意抬頭仰望晴天而已。

藍天,迎風──因為彩虹並不會藏在夜空裡。

葡萄柚綠茶也自然而然地被隱沒在白雲裡了。

如果飯後甜點不是必需品,如果不再有人順利走去買飲料,那麼就像小時候街角的雜貨店,消失的無息也令人無感。


幾年又幾個月了?


也許僅僅只是感受到吃飽飯後該喝飲料的訊息,站在店前想著要喝甚麼?

這是一個有點麻煩的問題,就像想著每天午餐要吃甚麼似的。

「你們有葡萄柚綠茶嗎?」隨口問問。

「有啊,甜度冰塊要怎麼樣呢?」很順理成章地接了下來。

「不要糖,去冰。」我很懶惰,懶得拒絕。

「好的,幫你做去冰,那請問糖度呢?」他其實沒有認真地聽我說話吧,我無所謂地想說再說一次無妨,卻一時語塞地想著該怎麼將「半糖去冰」的片語修正。

「去糖。」好不容易擠出了這個有點生澀的單字。


工讀生搖著杯子裡的茶,我有點好奇他們知不知道桶子裡的茶到底是怎麼來的?

遞給我的葡萄柚綠茶橘橘粉粉的。

葡萄柚的顏色一點都沒有變──也說不定那根本不是葡萄柚的顏色。

去糖喝起來會如何呢?

只跟半糖差了「半糖」,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一口,味道都一樣;可是好苦。


原來一樣的味道少加了半匙糖就可以變得這麼苦澀。

葡萄柚沒變,茶也沒變,這才是本來的味道。


也許,都是這樣。


半匙糖,提的只有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