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3年1月10日

與母親的奇幻旅程-開場就是個陰謀論!

在開始敘述這個第一人稱的故事之前我必須強調一件事實:

那就是我媽真的是個為了家庭孩子付出一切心力與青春的偉大娘親!

以上,報告完畢,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

這段奇幻旅程裡並沒有老虎,也沒有包著頭巾的少年,這裡有的只有一個被詐騙的少女。

對,那名少女就是我!(而且這還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詐騙......)



事情出自於我那常年在家為了我們這些小屁孩勞碌奔波快三十年的母親大人,經過了二十幾年的辛勞如今我們這些小屁孩終於可以「稍微」獨當一面地不讓人操心了。

因此我溫柔可人的娘親做下一個驚人的決定!

她說她要去旅行!

而且還是去那個甚麼美利堅合眾國!?


當然對許多這個年紀的人們來說這也沒甚麼,就搭個飛機講講英文而已,有的人甚至年紀一大把都還在出國出差談生意呢。

BUT!

我娘親可是一位相夫教子每天都要親自做早餐、午餐、晚餐還有作家事陪狗玩的賢淑型太太呀!

這樣讓她隻身去美利堅合眾國十幾天,別說我不放心了,我爹爹又怎麼可能心安?


但我媽心意已決。

我們不是常說甚麼「想做的事情要趁年輕去做」嗎?

可是母親的偉大就在於她們年輕的時候都在幫我們把屎把尿做便當。

於是對我媽來說這不是趁年輕去做,而是「想做的事情趁還可以的時候去做」。


是啊,誰曉得自己再過幾年還走不走得動?

還能不能受的了那十幾個小時的飛機跟耳鳴?

誰又能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活到自己口中的「到時候」?


於是當我接到我媽的電話,那頭傳來好像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試著勇敢地問我說:

「媽媽想去美國走走看看,妳陪媽媽去好不好?」

我的心中一揪,哀,真的應該要陪媽媽出去走走。

媽又繼續說:「一起去嘛!我們可以一起在美國過聖誕節呀、跨年呀!」

天吶!我媽用這種向小朋友期待收到聖誕節禮物的語調根本是作弊啊!作弊啊!!!

於是我只好一個咬牙,簽下了我的賣身契。

母親大人也綻放出了幸福的微笑......(雖然我在電話這端看不到)


哀,明知道這是母親大人挖得坑,但聽到她高興地有人陪時,這絕對是值得的,而且物超所值。


不過答應之後迎面而來的是一連串複雜的問題。


說實話我沒有特別想去美國......

當然絕對不是因為美國不好玩,一方面是以前去過了,另一方面是一想到那麼久的飛機還要整理一堆冬天厚重的衣服行囊就覺得滿身疲累......


再來就是我絕對是抱著百分百的樂意心情陪母親出遊,不過想必這個年紀差的我與媽媽級想走的行程勢必有著天壤之別。


若真的要放個長假出去旅遊的話,我寧願選擇一個小島度假或是在某一個城市安安靜靜地待上一段時間,走訪那個城市的大街小巷與特色小店。

而媽媽級們喜歡蜻蜓點水甚麼都來一點,然後逛逛超市買買水果吃吃蔬菜等等。


但無庸置疑的是我一定會讓我母親大人選擇她喜愛的行程!


沒錯!我娘親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拔長大,如今怎麼能用年輕人的喜好來斷定這個行程吸不吸引人呢?

如果我媽在美國不逛特色小店而想去買水果,我就去陪她挑水果!


在經歷過面對死亡後,我深深地感受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切身之感。

有時候你想好了,但最後他們不會等你;甚至在你根本還沒開始想時,他們就已悄然離去。

我不會說「我很忙」、「我沒空」是藉口,因為這些有時真的是事實,我們的人生才正在起步,自然不會是每天在公園散步。

只是在真的很忙真的沒有空之後,我也想把「不要等」一起放進來。

我可以兩個禮拜不打電動,但能有多少個兩個禮拜與重要的人朝夕相處呢?


既然確定好,再來就是不可抗力的現實問題......

那時段可是我原本應該很忙很忙超級忙的重要時段,說真的要在那個時段請假真的是有說不出的壓力......

而且這天數雖然有過年假期分攤掉一部份,可是也不是一個發個信說一聲就OK的事啊!

於是我膽戰心驚地與老闆洽談此事,索性那時段我的事是一人做事一人當,小丁做事小叮噹。

我可以提前趕工把它們完成,至於其他一些零零星星的小雜事就出外靠朋友了。

好老闆好同事,可遇不可求啊......(拭淚)


於是那一整個月我開始瘋狂趕工加班,週末在家繼續努力,每天下班回家都在想著工作的事。

就連搭飛機前都還在細細地叮囑著廠商。

中間也遇到很驚險的問題,我真的很感謝在國外的朋友幫忙,雖然她不會看到這裡而且也看不懂中文就是了。

朋友的聚餐與聚會我也只好掛起「謝絕打擾」的告示牌擁抱一個人的孤獨。

那時我的心中明白,所謂的「美好人人看的見,背後的辛苦努力自己知」指的不過就是──「代價」這兩個字啊!


再見了我的南方小島,再見了我的聖誕閃亮大餐,再見了我的四天三夜與朋友的跨年派對......


既然我已經註定要陪伴我娘親去美利堅合眾國度過冷死人的冬天,何不如找我親愛的弟弟一起前往吧。

再怎麼說有個同年的年輕人一起作伴總是開心的。

我跟我弟說著媽媽難得想出去,不如一起陪陪她吧,機會也很難得。

我弟很平靜地說:「喔,好啊。」然後就回去看他的《愛因斯坦》與《費曼》了。


之後的日子我除了無盡的趕工外,還得辛勤地奔波兩地來湊齊應付冷天的裝備。

只是光是工作的事就是夠讓人暈頭轉向了,說真的我連幾點的飛機、要去哪些地方、去幾個城市都沒有關心過。

我只知道我那天必須幾點以前趕回家,其他的事情?媽喜歡就好。


終於一邊講電話一邊寄信搞定了該完成的工作。

回到家母親大人很開心地在整理行李,我家的小米格魯狗狗也在攤開的行李箱旁邊東聞聞西聞聞。

我走進我弟的房間順便問問到底是要去哪:「你知道我們幾點的飛機嗎?要飛去哪啊?」

「我不知道耶。」我弟說,喔?!我弟怎麼跟我一樣私毫不關心啊?

「啊你的行李咧?」看了一下我弟的房間怎麼樣都有點太......跟平常一樣了。

「嗯?我沒有要去啊。」


咦???!!!你之前不是說好OK的嗎?!?!


「說說而已妳怎麼認真了呢?」我弟雙手一攤。


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
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妳怎麼認真了呢?


我就是認真了呀!!!(所以就輸了啊!!!)

「這種媽媽級的還是交給妳hold住就好了,我還是開家妳們去吧!」我弟拍拍我的肩。

然後完全不掩飾他覺得看家實在是件很棒的事的表情跟我說他把《愛因斯坦》跟《費曼》看完了,問我要不要一起來討論一下這兩本書。


我想起了父親大人在我上大學後語重心長地告訴我:「男人都是很會騙人的。」

爸,我怎麼會沒想到這個道理?

看著我爸在看電視、我家小狗(公)用鼻子檢查著我們準備裝箱的行李以及在一旁蓄勢待發準備跟我討論《愛因斯坦》跟《費曼》的我弟......

他們三個男人(?)一定是串通好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除了我媽之外還有一些阿姨太太們也要一起去。

原以為我媽要隻身去美國闖蕩,最後發現原來是跟團?!而且還很高興地有阿姨們陪。

那,我為何還要犧牲掉我的南方小島以及拚死拚活的趕工呢?

喔~原來,我被騙上了婆婆媽媽的賊船呀~

還我南方小島還有四天三夜的跨年行啊!!!(崩潰)

只是我已在前往機場的車上身不由己了......


就這樣,我在出發的當天才明白這一切都是個陰謀論!

而我也就這樣踏上了與母親大人的奇幻旅程。


超奇幻的婆婆媽媽之旅,唯一不變的仍舊是那貫穿全程的「母親大人開心最重要」。

關於這一段奇幻之旅的奇聞軼事,就用另外一個故事來說吧!


遊記類差不多都收錄在這裡啦→[遊記] 腳印之書

  

6 則留言:

  1. 那個... 愛因斯坦我也看完了喔可以一起討論(揮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夠了你們~~~不要包夾我!!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