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8月7日

蘇拉颱風(3) - 租屋淹水求償賠償記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如自掛東南枝。

相信很多租屋的朋友在颱風過後都會面臨一個......「求償」的問題。

如同我上一篇敘述的《蘇拉颱風(2) - 租屋淹水救難記》,雖然看似輕描淡寫,但那也只是因為我「輕描淡寫語帶幽默(?)」的帶過啊!

事實可是一點都不輕鬆、一點都不好笑、一點都不溫馨的!處理到三更半夜還在舀水!



至今我依舊有著一大堆東西等著送去檢修、曬乾、丟棄、重買.......

然後有很多堆在陽台的東西等著我一一把它們重新整理、歸位。


當晚我吃完晚餐回家後,房裡又是一大片的水窪!

幸好我設置了毛細現象裝置把水引到臉盆裡,因為我回來時臉盆已經全滿,還滿到我整個房間有一半都是水。

當晚我打了電話給房東,房東說明天會南下來看看。

於是我還寫了信給辦公室請假,畢竟淹成這樣還去上班的話誰來處理?

我疲累地倒在床上想著弄成這樣求償是少不了的吧,算一算1~2個月的房租跑不掉阿。

但畢竟還年輕,開口求償這種事想到還是會緊張的......


隔天一早還沒有起床就被房東的敲門聲驚醒。

房東一直在外面叫我開門,難道有人平常一起床就可以見人了嗎?!

打理好應門後,房東跟房東太太雙雙出現。

房東帶著防水膠站到我的窗戶邊開始幫我塗塗抹抹補裂縫,房東太太則是帶了條抹布還擦地。

不過以她抹布的大小我估計至少要擰個二三十次還不見得擦的乾。

我在旁邊幫點小忙,畢竟從前天、昨天就一直在擦地,已經累到一個不行了。


接著當然少不了搬衣櫃、床鋪、床板,我的小房間裡又是一陣乾坤大挪移。

通通擦乾後房東說過幾天再來幫我塗防水漆在床板上,原因是他的床板會一直發霉!

然後房東說他會帶點水果來。

咦?難道......我要被水果打發了嗎?

那我這些浸水、泡水壞掉的東西、文件、電器、食物,還有我從以前收集的漂亮紙箱、鞋盒,以及颱風天不得安寧再加把全部的東西搬進又搬出,弄到三更半夜水還擦不乾的水......

難道這些可以用幾十塊錢的香蕉打發?(又或者是一兩百塊的木瓜打發?)

我的居所還沒整頓好,要我哪來心情吃水果?!


雖然房東很有誠意地改善,也很快速的隔天就來看令我感到很溫馨。

可是貴重物品的損毀以及勞力費神的事實卻也不會因此而改變。

很客氣地跟房東說由於真的有不少東西損壞,而且也造成我們不小的困擾,於是請他考慮是否「表示」一下?

房東臉色微微地一變,說他們討論討論再告訴我。


過了一會兒電話響了,房東太太說為了補償颱風的損害,這個月的房租就少個500吧。

500?!


也許是他們也覺得有點太少了,立刻說那就1000吧。

如果1000元有人願意這樣幫我把全部的東西乾坤大挪移的話我還覺得我賺到了咧......

於是房東問說不然要多少?

哀,其實房東還滿有誠意從北部下來看房子的,大約一個月房租吧。

沒想到房東驚呼說也太貴了(當出租的時候還跟我說很便宜?!)。

房東說我們的水也沒有淹非常多(不是到膝蓋的那種),而且也沒有甚麼東西壞掉啊。

那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再擦啊!不然這房子早就不是這樣了!

再說不是東西沒有壞掉,是他們來的時候我們已經把泡壞的東西都丟了、清理了,然後亂七八糟等著要曬乾的東西都被移到陽台去,他們看到的當然很乾淨啊!


然後房東又說這是天災啊,難免的沒辦法。

當然天災是大家可以共體時艱的,只是房東今天進門的時候才跟我說,他們去看了我樓上跟樓下的房間,一模一樣的房型,他們完全都沒有滲水也沒有半點淹水耶!

這......我想天災的條件是一樣的,這不就表示問題的確出在你這間房間有瑕疵了嗎?

再說這個瑕疵直接讓水從牆壁裡流進來,就算我不是建築專家我有眼睛用看的也知道是房屋工程問題。

房東似乎還想再說些甚麼,可是這種時候再多說下去就不聰明了。


畢竟那些受潮的電腦主機、筆電、單眼,絕對不會只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解決的事。

當然我也很體諒房東的付出,於是最後我們以各自分攤部分損害來達到一個賠償的平衡。

這些清理勞力我自己承擔,但是一些完全損毀的東西房東總是要意思一下讓我買新的。

(當然自己還要去跑去買去搬去裝又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終歸到底,其實這次的事件也讓我對以後看房挑房多長了一層知識。

另外就是凡事一開始的規劃真的很重要,如果一開始就考慮過房子的使用、通風、採光......等等問題,就不用之後再打掉重練,有要請房客外出又要鋪一大堆防塵防水的遮布,弄得自己更辛苦。

最後,房東來弄完了防水漆,卻忘了開窗通風,於是我回來的那個晚上痛苦地吸了一個晚上的揮發性氣體......

至於有沒有水果呢?

當然沒有啊!


4 則留言:

  1. 我之前在清大旁邊租的房子,因為樓上施工導致水管破裂,位置剛好在我書桌上方,水多到地板也積了水。我本來也打算求償,可是後來發現,我的書雖然濕了,不過不致於到爛掉的情況,而用了四年的acer,進了水之後竟然完全沒事,我還以為我可以換一台新的電腦。最後,真正丟掉的只有3M便利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只是淹水真的很麻煩...

      這真的是一種社會經驗學習啊 Q_Q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