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1年12月19日

習慣的問候

其實早就過了習慣的追訴期,只是當遇到習慣不同的人的時候,偶爾會想起以前的習慣,然後試著熟悉現在的習慣。


還記得以前每天的問候,漸漸地成了一天的開始。

他只要起床打開電腦時,就一定會丟給她「早安」的訊息。




有的時候早上的問候會隨著他的心情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像是「早~」「早安!」「早......」,久了她也明白不同的招呼方式代表著他不同的心情,可是給他適當的回應與安慰,這樣的問候成了開啟他們一天互動的鑰匙。

之後的一天,他忙他的,她忙她的。
有時有一搭沒一搭的聊,有時發發牢騷說著老闆的壞心或是老師的狠心,有時討論那陣子熱門的話題──這是他們的生活。

有時到了中午,他沒事,她沒事,一起隨便找個小吃攤吃飯,看著電視聊時事,然後買個飲料各自繼續為了全然不同的生活努力。

偶爾一忙起來,中間甚麼話也沒說,很有默契的就讓視窗靜靜地躺在那裡,也不用特別說甚麼,空白就空白,沒回應就沒回應,那是一種不用花心力去特別解釋的默契。


到了晚上的時候,結束一整天的繁忙沉浸到自己的世界裡。
這時的他們,比較有時間說點輕鬆的東西,或是吃點宵夜。
大多數的時候說忙,也只是他趕他的報告,她看她的影集,然後在事情差不多告一段落時跟對方說聲「晚安」,然後結束一天的視窗。


從「早安」到「晚安」,從白天到晚上,她知道這是他關心的方式。早上的問候是他醒來會想到她的表現,晚上的問候是他要睡覺前想到她的表現。

她不知道這樣的習慣算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但也漸漸的自然而然就讓它變成了一種「習慣」。


直到這個習慣消失多年後,另一個不善表達的他總是靜靜的開始一天,結束一天,某天她好奇地問為什麼他都不會早晚打招呼?

他說,因為沒有這個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