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1年12月29日

傷心咖啡店之歌

為什麼會提到《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本書呢?

其實是無意間看到了九把刀的部落格網誌中有一篇關於學生抄襲他的文章還得獎的事,關於一名學生參加比賽的文章與九把刀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相似度很高的事件。


這讓我想起了自己曾經一時心血來潮寫過的一篇短篇故事《賣愛》──描述一名女孩在酒吧裡認識一名男子,他們之間淡淡卻有默契的交情,之後再度回到酒吧時,男子告訴女孩一個關於愛的秘密......



而之所以會聯想到的原因是因為寫完這篇後,有一些朋友們紛紛說這讓他們想到《傷心咖啡店之歌》,但這是一部怎麼樣的小說我卻壓根的沒有看過。

有一種很好奇的感覺,說不定真的有人跟自己有很相似的想法,竟然可以讓大家把這兩個故事串在一起,也許真的有人在世界的另外一角經歷著相似的經驗於是寫下類似的故事。

因此在好奇之餘我上網查了查這本書,作者是朱少麟,內容大意是──


「傷心咖啡店深藍色的燈光存在於城市最晦暗的角落,一閃一閃,向每一個傷心苦悶的人招手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簡介截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看了一下簡介覺得跟《賣愛》大概是全然不同的內容跟發展方向吧,但可以了解為什麼大家會說像了。

大概是「傷心酒吧」的感覺,像的是那個氛圍,是一種「感覺」。

來到咖啡店跟酒吧的人都失去了甚麼,故事中又體悟了甚麼,在這種都市一角的店裡品味著人們所不知道的人生。

一併查了查《傷心咖啡店之歌》的名言佳句,似乎對於人生的感觸有不少的描述,也許該找個時間來好好地看看這本書,也找個時間好好地整理一下《賣愛》吧。


2 則留言:

  1. 傷心咖啡店之歌很好看!!!
    是我心中的前幾名:D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