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11月21日

我們總是習慣在別人身上找答案

早上六點,真的是個有點尷尬的時間。

連續打了兩個噴嚏,究竟該繼續睡覺好呢?還是索性就這麼醒著?

喂,天亮了。

以前不是只有夜衝完接著晨衝後才會看到日出的嗎?

那時總有種做夢的感覺,現在看到日出則有種夢醒的感覺,這是現實的悲劇呀。


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男孩說他已經對她精疲力盡了。我吃著洋芋片問怎麼說?

他說,她說是她的問題。

他說,她說這個過不去的關,是她的人生課題。

那時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挺有趣的,自己的課題,其實別人很難幫得上忙,除非自己找到答案。


後來我漸漸地也在很多人身上看到了這樣的課題。

如同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的問題也都略有不同。

但唯一不變的是,其實每個人的內心裡都知道自己過不去的是什麼關,都知道卡在心裡的石頭是什麼,都知道「改變」說得簡單卻很難去做。


而這梗在心裡的石頭,也將你身邊的人割磨的遍體麟傷。

因為也只有最親近的人才會忍著痛去抱著仙人掌,在這裡別提你跟朋友有多好或是朋友有多包容,因為朋友壓根地不會被刺到。

對朋友來說仙人掌是觀賞盆栽,不需要去擁抱的。


看著那些一對對在一起,之後因為一樣的課題分開,分開後又彼此想念的人們總是可惜。

我們常常希望可以在另一個人的身上找到解答,或者希望那個人可以幫我們找到答案,於是一個換一個,最後找到的常常也是失望。


我們習慣了小時候有問題只要問老師、問爸媽、問同學、問google、問知識+就可以找到答案,但慢慢長大後問題不再該只是丟給別人,更不該丟給那個願意與你親近的人。

因為那個人沒有走過我們的人生也沒有經歷過我們經歷過的事,若那人可以體會你的心情,就已經是種溫柔。

當然,如果你心中的那個石頭正是你身邊的人造成的,他自然無法置身事外,有時離開或許也是一種你對自己的答案。


你呢?你有甚麼樣的人生課題?

不安全感、吃醋、佔有慾、自卑、自負、任性、花心、叛逆、自私、貪婪還是......?

有沒有因為過自己走不出的事而失去過一個人?

別忘了,依賴別人給答案的年紀會漸漸過去的。

放下雖然不容易,但是放手後你可以擁有全世界。



  

14 則留言:

  1. 推"不信,你可以讚讚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因為我想不到要說什麼了...>"<

      刪除
  2. 嗚.....我就是過不了人生課題的那個人....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讓自己因為自己的問題而錯過值得珍惜的人就好啦!

      刪除
  3. 妳說的人生課題,怎麼我有好多點(掩面)

    回覆刪除
  4. XD 有一種我在天秤的左邊入鏡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我絕對沒有在說誰~~~
      只是這幾年看著身邊人的感想罷了XD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