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11月28日

陽明山草山玉溪石雕遠眺


真的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拜訪陽明山的私人宅邸──草山玉溪。

據說別墅的主人是不對外開放的,也因此更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在這個有如世外桃源般的白珊瑚世界中一探究竟。

因為臨時有事更改了原本的日期,沒想到老天爺非常眷顧地許了個好天氣。


當然這一切託我心中崇拜的女強人與她貼心體貼好伴侶的福氣。


搭乘著專車抵達門口,穿過簡單又大方的迴廊,迎面而來的是各種不同層次的翠玉與秋季紅黃紛飛的搭配。

簡單中有巧思,心裁中不失大方。

聽說別墅的主人是位收藏家,穿越草坪後簡約風大門裡露臉的藝術品說明了收藏──石雕。



說起來平常沒有太多的機會接觸到石雕,要收藏石雕藝術品也需要一番功夫,不論是重量或是體積。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有一份懂得欣賞的眼光。


手裡拿著白酒漫步在草山玉溪主人的收藏館中,裡面的空間很寬敞令人感到很舒服。

一旁有著小有名氣地藍豎琴現場演奏,藍豎琴,像海洋之心的美人魚。



試著端詳著每一樣主人的收藏品,石雕這種保留著原本自然風味又非常具有份量感的呈現方式頗有韻味型的,令我不禁燃起了興趣。

乍看之下可能大多數就是「噢,雕像」就過去了,不過仔細看看的話會發現它們也許被雕成樂器、裝飾、人像或是建築,但你絕對不會忽略那充滿石頭味的紋理與石頭特有的氣場。


一塊石頭也許可以平凡地令人只覺得它笨重,但是若能看到它其中的潛力或是適合的型態,也可能搖身一變被灌注了另一種靈魂。

除了創作,也需要有發覺石頭潛力的慧眼。


其中有一尊佛像被標記為展場中最為名貴的一件收藏,也唯獨那件只可在門口遠觀不得近賞。

寬廣的房間裡有著燭光與小配飾點綴,裏頭的人像很樸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的風格年代比較久遠?

可惜因為是私人的收藏,不像美術館裡會有導覽或是解說。

但這種自由派的欣賞方式也不乏多了許多想像的空間就是。(笑)


說起來連欣賞我都完全是個外行中的外行吶......

但願有朝一日能有高人指點一二的話,或許能對石雕之美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逛完一圈手中的白酒也喝完了,走出露臺放眼望去很喜歡這遍景致。

主人的庭院佐上台北市的風景與山嵐,說不盡地舒爽盡收眼底,相信從這裡望去的夜晚想必是另一種風味的浪漫吧!

別墅的主人很有品味,能將這裡的美景盡收眼底真的很幸福!


而在這裡也認識了位喜歡攝影的業餘攝影師,初次見面地聊了幾句意外知道原來就是我所崇拜的女神姐姐的弟弟呀!(好長的稱號)

Bon哥教了一些捕捉小撇步,並且將他的大相機交給我,幸好我以前有拿過大砲有先hold住我的手臂肌肉才接過相機,真的不輕啊!

一人一台拍了許多有趣的照片,而Bon哥也很敬業地拍攝了許多賓客真情流露的照片。

簡單地交流了幾句,是晴天底下另類的收穫──世界真的很小,機緣真的很妙。

哈,期待Bon哥下一個人生里程碑的作品集!


另外我一定要說一下我真的很愛草山玉溪的白珊瑚設計。

若是第一次看見很難不驚豔,優雅又大方地佈出了一網空間,望山望草望藍天都有不同的風味,尤其是透過陽光後產生光與影的交疊更是織出了獨一無二的光景。

像極了水中的波光,不知道魚在水裡看到的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溫暖在接近傍晚時刻揮別了珊瑚海。

至於這其中感人的話語與滿滿的祝福更不是在這邊三言兩語就可以技術完畢的。

而無庸置疑地,這裡真的是會讓人回味地秘密之地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