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11月23日

陰天 - DJ之友


「是情侶鞋!」

因為看到學妹臉書上的動態,於是點了進去是許久未聽的LIVE。

突然跑出的聲音令人疑惑這是誰?

透過麥克風收音喇叭放送後的聲音總是與平日聽到的不一樣,我認真地聽了一會兒,直到出現那個熟悉的「呵呵」時,便確認了是本人無誤!

DJ在下雨天介紹了一首歌叫──陰天,濕濕的天氣,濕濕的歌。

這份透過別人介紹一首歌而認識一首歌的感覺令我跌入了那個流行聽收音機的追憶。


------------------------------------------------------------------------------------------------------------

還記得是高中的時候吧?

有一陣子很流行聽電台,但我並沒有很快地搭上這班列車,因為沒有特別喜愛的偶像,也沒有特別想過應該要聽哪一台。

畢竟我對歌很有耐心,以前mp3還不盛行,別人送了一片CD我可以聽上一個月。

相同的歌曲可以伴隨不同的心情,一首歌,也會因為它突然出現在對的時間而變成一首特別的歌。

但大多數的時候,也許也只是想要空間裡有一些聲音吧。


後來是有一個朋友在下課時神秘兮兮地跑來跟我說了一個時段還有一組電台的頻率號碼。

說,今晚這個時段一定要守候在收音機前聽。


那是一個很小眾的電台,而且很容易被蓋台,最後好不容易微調出一個比較清楚的頻道。

等待的時間我一邊摸魚一邊寫著作業,參雜著雜訊的電台裡傳出的是年輕男DJ的聲音,感覺粉絲應該都是女孩子居多吧。

男DJ帶點青澀的聲音一邊說著點播者的留言一邊閒聊,然後接上一首首與我CD裡全然不同的歌。


忽然收音機裡傳出了我的名字,有點被驚嚇,又有點想要左顧右盼感覺好像有人在看自己。

留言者是早上神秘兮兮的人,然後是一段給個高中生都會說過的美好話語。

一首歌,我現在早已忘記那時以為不會忘記的一首歌──或許是我刻意忘的,沒想到如今回想起來竟然真的忘了。

被唸到名字的緊張,多了兩拍心跳地聽完了那首歌。


隔天神秘兮兮的人變成蹦蹦跳跳地跑來問,有沒有聽到?

有有有有有......

像個孩子似的,卻沒有孩子那樣真正的天真。


後來聽說正因為那是一個很小眾的電台,所以只要到網路上去留言點播幾乎都可以被播出來。

小眾有小眾的溫馨吧。


於是也就這樣開啟了電台的初體驗,聽聽不認識的人留言給另一個不認識的人,其實內容都很大同小異。

不外乎祝福、道歉、珍惜、感謝、友情宣言......等等。

但儘管這些內容在外人耳裡聽起來有多平凡無奇,對聽的人來說都還是最特別的吧。

點播的不只是歌,是一種心情也是一種心意。


那段晚睡寫作業的日子,不同的人們透過廣播彼此相伴。

現在那些人依舊聽著點播歌曲,還是掛上耳機聽著獨享的音樂呢?


我呢?

從哪時起斷了已經想不起來了,但收音機壞掉後就更順理成章了。


------------------------------------------------------------------------------------------------------------

忽然地撞鞋有點害羞,因為剛好要運動所以穿了很久沒穿的運動鞋,竟也久久一穿,就久久一撞,也是滿有趣的!

陰天播完的下一首是首英文歌,聽說也是首小眾的歌曲,DJ都不知道要從何說起。(笑)

想想當DJ也不容易呢,對歌的喜歡還有明白它們的的成長與來歷,總覺得很厲害呢。


歌播完了,短短的,太陽卻也出來了。

「事情總是會雨過天晴的」有時也只是需要三首歌的時間不是嗎?


陰天 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 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
香煙 氳成一灘光圈 和他的照片就擺在手邊
傻傻兩個人 笑得多甜

開始總是分分鐘都妙不可言 誰都以為熱情它永不會減
除了激情褪去後的 那一點點倦
也許像誰說過的貪得無厭 活該應了誰說過的不知檢點
總之那幾年 感性贏了理性那一面

陰天 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愛恨情慾裡的疑點 盲點 呼之欲出 那麼明顯
女孩 通通讓到一邊 這歌裡的細微末節就算都體驗
若想真明白 真要好幾年

回想那一天 喧鬧的喜宴
耳邊響起的究竟是序曲或完結篇

感情不就是你情我願 最好愛恨扯平兩不相欠
感情說穿了 一人掙脫的 一人去撿
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辯 女人實在無須楚楚可憐
總之那幾年 你們兩個沒有緣

傻傻兩個人 笑得多甜


作曲 李宗盛/周國儀
作詞 李宗盛


  

2 則留言:

  1. "有人為你寫詩"曾是浪漫偶像劇的老梗
    如今何德何能成為一篇網誌的發想
    真是與有榮焉!
    ==============
    我的DJ夢也是來自高中的記憶
    寫作業的每一個夜晚
    =================
    恩...莫忘初衷
    最後一年差點要放棄爭取進錄音室的機會呀 我說。
    謝謝蘇蘇兒醍醐灌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處處有感觸XD
      不過是些隨手寫來的文字,若能令你重拾些熱情的話這篇也真的是值得了 ^^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