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17日

印地亞的河 (2)



「也許在別人眼中是用「落後」來形容他們,但或許…他們用的是最接近「人類」的生活方式吧! 」


截自:印地亞的河 (1)

------------------------------------------------------------------------------------------------------------

順著街道繼續走下去,不知不覺,便來到了印地雅的河的河階旁。

印地雅的河。

那是印地雅傳說中由他們所敬愛的破壞天神的髮束所匯流而成的生命發源地。

未亮的天,為平穩卻浩然的水面度上了一層濛濛的銀,聖河旁的人民,散發出一股平和的氣息,沒有人大聲喧鬧,遵循著由自然所譜成的無形規章,似乎深怕一不小心,心底一閃而過的邪念將觸犯到那沉睡於清流理的主宰之神。



我站在巨石堆砌而成的石階上,閉目,體會這種沒有富麗堂皇的廟宇,亦沒有鑲了寶石金光發亮的神像,但人們卻流露出一股難以言喻的莊嚴。

倏地,如同核中穿梭的小魚般,一個大竹盤滑進了人群中。

底下是一個大約七、八歲的小女孩,身穿黑色的紗麗,頭上頂著竹盤穿梭著,乾扁的身軀,瘦小的身材,給人一種弱不禁風的感覺,唯一不同的是,女孩的眼睛,炯炯有神,閃閃發亮,就像一對天上的星星,但那眼裡閃爍出來的光芒卻比星星來的銳利,透露著求生的本能。

在大多數的孩子都還作著香甜的美夢時,小女孩耐著寒冷,拋棄了作夢飛翔的權力,為了討生活,或許是為了另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弟弟妹妹而奔走討生活。

她的嘴裡則不斷重複著:「哈囉!哈囉!哈囉……」沒有別詞句,這是唯一的溝通,也是唯一的辭彙。

巨大竹盤,令我想到元宵節是用來甩湯圓的大竹盤,只是甩湯圓的人是壯碩的師傅大人,而在我眼前的則是位身高到我腰際的小女孩,竹盤裡擺的也不是白白胖胖的湯圓,而是一小盤一小盤的水燈,那是用葉子編摺而成的小碟子,上面擺了四朵紅潤的玫瑰花,而被花朵所圍繞著的是用蠟油固定住的燭芯。

不知道那些玫瑰是不是在凌晨前摘下來的,粉嫩的花瓣上還殘留著碎鑚般的露水,更加襯托出了玫瑰的豔紅,若說這是我見過最無瑕的玫瑰花,我想也不為過。


小心翼翼的將水燈捧在手心上,踏上預定好的船,木製的寬底船還算平穩。兩位渡船人,年紀頗大,包著頭巾,身穿由布塊纏繞的傳統服飾,黑褐粗糙的皮膚,臉上佈滿著似河水侵蝕過的痕跡。

兩個男人什麼話都沒說,甚至連表情都沒有,只是一個勁兒的用竹製的槳熟練地在這印地雅的河中畫下一圈又一圈的無聲漣漪,一圈扣著一圈,這個畫法,是他們的祖先傳給他們的祖父,他們的祖父傳承給他們的父親,再由他們的父親傳給他們的。

當他們一出生時,便注定拿起這支竹製的大畫筆,在這永不乾枯的流動畫布上繪出無法顛覆的波紋。

也許在命運的轉輪下,他們早已不知道要說什麼,或許他們早已忘了如何展現表情,在這不容翻身的階級制度下,他們的夢想是什麼?

曾否有人問過他們的夢想?

還是他們不曾作過夢?

不敢。

我無法從他們鑲在深邃眼窩上的眼珠裡找到答案─雕刻家所刻出的輪廓過於鮮明,過於深沉,將靈魂之窗隱藏其中,窺伺不到,窺伺不到那靈魂無聲的吶喊。



〈......待續〉





6 則留言:

  1. 我喜歡文章後段的分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是電影的分鏡啊!
      因為不會一鏡到底,所以動態畫面間的不連續斷點就是分鏡(這是我自己的解讀)
      妳看喔!

      從竹盤開始,攝影機拉近,一邊帶著回憶最後慢慢地停在花瓣上

      然後花瓣開始動作,攝影機慢慢拉遠,一直到看到有人影捧著水燈,水燈是亮的和清晨比起來微微的火光顯眼的閃動,讓人影忽明忽滅,攝影往下帶,直到腳踏到船上為止

      下一幕從男人的臉開始,慢慢拉遠,直到可以看到三個人為止,然後再往右拍到槳接觸水面的漣漪,攝影機從這裡開始拉高變成空拍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船上微微的火光,和兩旁從內到外不斷擴張的水痕,這邊可以類比成畫筆,主角開始思考,攝影機越來越高越來越高,天上和河上同時都存在著亮點

      直到最後一幕,視野快速的墜落,依照和升高時一樣的相反順序,最後停在男人的臉上,然後設攝影機往眼睛裡面帶,深邃的眼睛,穿透,最後以黑幕結尾

      刪除
    2. 被說得好像好美的樣子!!!XD

      刪除
    3. 因為寫得很有畫面啊!我看著看著這樣的景象就自然而然地出現!!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