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7日

[日劇] 家政婦三田-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最近看完了〈家政婦三田〉(家政婦の ミタ)。

說起會看這部日劇其實也是有一點緣分的,一開始第一次看到時其實是有一天晚上閒閒沒事做在轉著電視遙控器,停下來的時候正好播著第二集還是第三集吧。

那集的故事有點陰沉,我也加加減減地看完了,看望著左上角的節目名稱〈家政婦〉,我實在不太明白那是個怎麼樣的職業,只是透過簡短的劇情,我想大概是去別人家裡做家事的行業吧。



由於整部日劇感覺很陰暗,劇情似乎也是很沉重的感覺,因此我也就沒有多加在意這部作品。

後來因為很多的朋友都在說〈家政婦〉好看,於是就找了個時間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啦!


飾演家政婦三田燈的是松嶋菜菜子,雖然菜菜子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但她的長相倒是令人印象深刻,是個很有自己特色的演員。

故事的大綱圍繞在阿須田一家,因為母親的自殺,父親與剩下的四個孩子為了找人打理生活瑣事因此家政婦三田來到了這個家的故事。


(以下開始有雷)


在故事裡三田是個唯命是從而且從來不笑的人。

面對這樣的家政婦,一開始大家感到疑惑與不解,可是從「唯命是從」這點上,也反映出了人的懦弱。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正因為三田唯命是從,於是將自己不願去做的事都託付給了三田。

每個人都為自己的決定找了個藉口,但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自己的懼怕,或者是不想弄髒自己的手。

像是小女兒要三田陪她一起死,小兒子要三田幫他殺掉班上欺負人的同學,大女兒要三田到父親公司的門口發放真相傳單......很多很多時候,當有另外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揹起黑鍋時,人往往失去了平常的人心。

因為縱使最後出了事,自己的罪惡感也不會那麼地強烈,甚至每個人到最後的藉口都是:「我怎麼知道她真的會照著做?」

人總是不敢面對自己不願去做卻隱隱希望可以發生的事。


在〈家政婦〉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結,不論是對於家庭、戀人或是環境。

人心中的想法說出來時總是淺顯易懂,但是不說出來時又有誰能真正地了解另一個人的心聲?

三田在故事裡雖然唯命是從不苟言笑,可是我想她其實是很用心感受每一個人的,在許多地方她會用不同的方式去拒絕,而她選擇聽從行事的事,最後也都因為她做了而讓當事人被狠狠地打醒。

也許人都是需要被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吧。


此外三田在裡面也扮演著擁有許多技能,甚麼事都會的家政婦。

除了家事以外,也會雜耍、魔術方塊、醫療......等,有趣的是她在裡面也扮演了一個「解釋名詞」的角色。

由於飾演小女兒希衣的本田望結很喜歡問問題,像是甚麼叫「離婚」、「外遇」、「拋棄」......等。

有些令大家感到尷尬不知從何解釋的詞彙,三田都可以好好順暢地解釋出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田在解釋「父性」時說:「父親與母親有本質上的不同,因為父親不會生孩子,因此也有人懷疑父性究竟天生是否存在。」

也許這樣的一句話點出了很多父親的心情還有母親的心情,而其中的深意,真正有所體悟的人相信是很有感受的。


既然說到了父性,那麼也順便來提提故事裡的「父親」吧。

飾演父親阿須田的是長谷川博己,算的上是一位長得清秀的帥哥,只是在故事裡扮演著不受大家喜愛的懦弱父親的角色。

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夠愛妻子,當初也是奉子成婚,因此在與公司的女同事相處下產生了婚外情,因為自己覺得這是第一次這麼樣愛一個人,於是與妻子提出了離婚。

妻子因為此事選擇了自殺,女同事也因此和他分手,他也因為不坦承此事而向孩子隱瞞母親死亡背後的真相。

大家不喜歡他,除了因為他有小三外也因為他的懦弱。

但在劇情的安排裡表現了阿須田對女同事真心的愛慕,當知道女同事的感情被別人玩弄時,不惜憤而拳腳相向。

在「愛情」與「家庭」之間的抉擇,總是不會有個最佳解的。

或許在討厭男主角的同時,不禁想到如果是自己會怎麼選擇?

選擇與自己不愛的女人生下的孩子一起生活?或者放棄家庭與自己真正愛的人在一起?

我們總是覺得拋棄家庭的人是過分的,但是否真的有想過與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的痛苦,或者是有沒有想過遇到真愛想要奮不顧身追求的心情呢?


另外飾演家政婦事務所仲介阿姨的白川由美,她的演技真的不錯,在裡面扮演了一位溫暖的歐巴桑,也是個一直默默支持三田的人。

而阿須田家的麗子阿姨由相武紗季飾演,一開始看到時我就覺得她好眼熟,原來是因為她演過〈零秒出手〉啊!

相武紗季在〈家政婦〉裡扮演一位老是出錯、一直幫倒忙的阿姨。

這種令人覺得很多事的性格也不怎麼討喜,可是最後的故事點出其實是她一直犧牲自己讓這些「不幸」都降臨到她身上,於是阿須田一家才能如此的平安。

麗子的角色是熱心而且單純的,相對地也反映了從前的三田,那樣的一份女人心,完全可以了解啊!

但該怎麼說呢......這種腦人的一頭熱血雖然平時讓人覺得很麻煩,可是有些時候它真的可以紮紮實實地打進人的心裡吶。


最後說說大家都喜歡問的:「到底推不推這部片子呢?」

我想如果有時間的話也是值得一看的,雖然不乏一些老梗的劇情,但是裡面的每一個角色都代表著一種人心的問題。

老梗,卻也值得學習。

透過影片我們可以反思自己得更多,同時也可以設想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我們身邊重要的人身上時,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


最後的最後,如果要說說家政婦三田最讓我佩服的一件事就是──燒的一手好菜啊!

結論是:美食果然可以綁住男人的心,還有維繫住家庭的幸福呀。(誤)






4 則留言:

  1. 挖~之前一直聽人家說好看!!!但都沒去看:(

    快去學會怎麼燒的一手好菜!!!!

    抓住妳的好男人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裡面完全沒有教怎麼做菜XDDD
      只有做完美美的拍給你看而已~(攤手)

      刪除
  2. 有雷啊!XDD
    有空來看看這部好了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