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27日

學會不在意

我想我很需要學會這項技能......

或許從小到大很自然地覺得把事情做好就對了。

但是漸漸長大後發現這世界有太多的事情是失控的,別人失控、環境失控、運氣失控、自己失控......




或許小的時候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是件很容易的事。

考試很簡單,掃地掃乾淨老師就會誇獎你,撿到錢拿去訓導處就可以得到獎狀。

但後來慢慢地所有的事情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做到好,或者更精確一點的說,有很多事情的「好」是無法輕易去界定的。

因此當別人做了覺得可以的決定,但自己只想無言地將「天兵」兩字貼在對方臉上,或是自己做完了一件事,卻得知應該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等。

種種種種,不能把事情最好的因素都會讓我覺得格外沮喪......

也許在別人眼裡已經很不錯了,但面對自己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總是令人感到低落。

(但明明就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最近事情多,也常常因為一些不受控制的事情而感到糾結。

像小小的石頭梗在心裡,在意。

因為在意,所以一直給著自己壓力,於是即使身體健康也沒甚麼原因地生病發燒......


直到有一次忽然有人很輕鬆地說了一句話:「隨便阿,管他那麼多。」

忽然明白或許是從小被要求著「要乖」、「要好」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連不須刻意在意的事情也會想做到完美。

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隨便,但有些事情真的是不需要放在心頭上,不就是這樣嗎?

原來有很多人都是活得很豁達的。

原來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讓每一個人都說好的。


放寬自己的標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我所希望的並不是放棄自己的標準,而是在維持自己的品質之下學會放掉一些枝微末節的不完美。

我想,或許該學著遇到一些不須介意的事情時,可以輕鬆地抖抖肩說:「隨便阿,管他那麼多。」






9 則留言:

  1. 不過也是會有人一邊說著隨便,一邊卻順手實行了自己的完美主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一樣@@
      這邊的隨便是一種面對已完成式事情的態度
      所以事情不會改變也沒有進行式~

      刪除
    2. 啊!我懂了。
      就像是被進球後一邊跟隊友喊 no mind 一樣

      有的時候是這樣,離完美愈近在意的程度愈大,「就差那麼一點點了」的那種想法才是不能讓人釋懷的關鍵吧(至少我是這樣)

      如果離遠一點,可能反而不會那麼糾結吧!

      刪除
    3. 不太一樣...
      不過可以用這樣的情境說明:

      就是被進球了自己很沮喪,可是看到隊友之後也被進球的同時很快地恢復然後繼續在比賽中振作

      覺得自己應該要學會這樣放掉一些小地方,大局顧好就好XD

      刪除
    4. 對啊!心情放鬆一點才會有正向回饋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