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12日

點香焚香

當再次舉起手上的香時,我忽然有了體悟。

對從小就要拜祖先的我來說,點香拜拜是件再平凡不過的事,就像吃飯上學一樣。

我並沒有特別地研究或是認識關於焚香的文化,只記得小時候回奶奶家玩時,聽到「要拜拜了!」就會趕快跑出來,然後大人會給你一炷香。

小小的手好好地握著,全部的人都會站在祖先牌位前,每個人手上拿一支香,通常站在最前面的是爺爺。

爺爺會唸唸有詞,我們小孩子不懂,跟著在後面站著,有時跟旁邊的堂兄弟姐妹們擠眉弄眼,有時被香薰得眼睛有點嗆辣。



等爺爺說完話拜了三拜後,大家也會跟著拜三拜,當然我們小孩子也會順著拜三下,然後把手上的香交給大人。

大人收完香後把香插在神壇的小香爐上,提醒我們要用手手拜拜。

雙手合十擺在胸前,邊鞠躬邊搖手地拜玩了三下,我們全都又跑去玩耍了。


稍微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原來拜的不是「神」而是「祖先」。

記得有一次問媽媽,爺爺每次拜拜的時候都在說什麼?

媽媽說,爺爺在跟祖先說大家最近過得很好啊,也請祖先繼續保佑全家。

我很好奇那我要跟「祖先」說什麼?媽媽說可以說說最近的事,或者是希望的事。

於是小時候我拜拜時總是不忘跟「祖先」說起我最近要考試的事,或者是天天開心之類的願望。

只是這些事總是兩三句就完了,我說完時,爺爺的「報告」還沒有結束。

於是我拿著香,看著香的裊裊生煙,有一段時間我總會無聊地用香飄出來的煙在空中寫字。

當然,是很輕很輕地寫。


後來開始長大懂事,看到的世間無常也越來越多,爺爺的身體也越來越不好......

拜拜時我的願望不再是最近要考試了,而是跟「祖先」說最近大家都過得很好,希望祖先保佑大家平安健康。

平安健康,多麼奢侈的願望。


我也不再用香的煙來寫字,我開始看著那些稍早插在香爐上的香,慢慢地一點一點的燃燒。

從香,變成香灰,風一吹,消散。

沒有炫麗的花火,沒有美艷的花紋,不起眼的一炷香,在大家忙進忙出不禁意的期間燃燒殆盡。

沒有一絲聲響,沒有一毫察覺,殘留下的只有那一點點薰眼的香。


後來。

站在祖先牌位前的不再是爺爺。

而我跟「祖先」說話的時間也變長了。

跟祖先說爺爺的事,跟爺爺說我們的事。


再次舉香的時候,我想到了幸福。

想到了有人說過自己走後不要什麼,只要有人偶爾想到他時能為他點炷香就好了。


能為自己所愛得人點一炷香,在裡面訴盡無關時空的思念。

當我們忙碌的時候有香裊裊地告訴那人我們的安好。

有一炷香,讓人停下腳步專心地想念。

從前不懂爺爺唸唸有詞的是什麼,原來那些是我現在滔滔不絕好想說的事。


有好多事想說,好多想要一起做的事。

能做的,也就只剩下點一炷香,告訴天上的人,我們在哪。

裊裊飄上天的煙,告訴他們,我們很好。


原來,薰眼的香,是故意的。

才沒有泛淚呢,都是香薰的啦......








5 則留言:

  1. 從小被薰到大,終於哭了呢!(香一定很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燃燒微粒中的排序就像是某種摩斯密碼,混雜在一起的情感漸漸的被解讀

      刪除
    2. 這是華人才懂得焚香文化XD

      刪除
  2. 小蘇我看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T__T
    可以分享在FB上嗎XD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