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26日

[電影影評] 愛Love-角色分析 (下)-郭采潔 彭于晏 陳意涵 趙又廷 趙薇





小霓由郭采潔飾演,扮演著鈕承澤的女兒,彭于晏的女朋友,陳意涵的好朋友。

郭采潔在電影裡的裝扮還有氣質滿符合她的角色設定。

單親爸爸的女兒,家裡很有錢,父親包養女人的背景下,帶了點孤僻的個性。

愛,但是不甜言蜜語的說。

挑剔,可是愛。



不願服輸不易甘心的個性,卻又狠不下心。

在電影裡她有很多的挑剔,很多的嫌棄,很多的不耐煩,有點兇的表情,討厭著那些夜夜笙歌的生活。

但終歸回來還是像個普通的女孩愛著,還是像個普通的女孩會在夜裡哭,會喊爹地。

比起《一頁台北》,這裡的郭采潔台詞不多,但是有個性的多。


我還滿喜歡郭采潔作夢的那一段,雖然特效有點假,劇情有點好笑。

可是就像一開始郭采潔問:「為什麼不是劈腿的人去死?為什麼是受傷的那個女生選擇了自殺?」

而當自己遇到這件事情的郭采潔,在夢裡,開著車載著男朋友,去哪裡?去死。

最後驚醒時哭著,為了自己真的想要殺了男朋友哭了。

鈕承澤這時安慰著他說:「別哭,妳不是想殺他的,因為在夢裡死的人是妳啊。」

這段有點跳調的橋段,意外地很觸碰到了年輕人面對愛情不甘心的血氣。

也呼應了一開始那句「為什麼是她死了,不公平。」的疑問。


既然說道小霓的男朋友,那就來說一下他男朋友──彭于晏。

其實他在戲裡的分量不多,扮演的是小霓的男朋友,喜歡攝影拍東西,夢想拍一部自己的電影。

然後因為小霓常常挑剔他,所以在中間一度分手期中跟陳意涵發生了關係,導致陳意涵懷孕。

但他真正愛著的是小霓,於是用盡各種熱血的方式去晚回愛情。



其實這個部分可以著墨的東西很多,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編劇或是時間的關係,這一段關係被剪得零零碎碎,令人很難對他們的反應產生同理心。

為什麼讓自己女朋友的好朋友懷孕的男生,可以感覺沒有絲毫歉疚地在眾人面前挽回前女友?

又為什麼在電影裡看不太到男生在自己愛的女生與自己不愛卻讓她懷孕的女生之間的糾結?

總覺得故事的中間被剪裁掉了,只是一些熱血的片段串在一起,但是面對這種事件衝擊,三個人的情緒起伏與轉折卻沒有太多的鋪陳就是。

也因此對於彭于晏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感覺他的角色被放出來的部分不夠完整。

也許是時間,也許是糾結。


另一名三角關係中的角色,也就是一開始發現自己懷孕了,而對象竟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的男朋友──陳意涵。

其實我滿喜歡陳意涵的,一方面是長得漂亮,另一方面是她算是比較有靈性的女生。

不過我比較喜歡她演《痞子英雄》跟《流星蝴蝶劍》時的感覺,不知道她後來是不是太瘦了,或者是角色造型關係,在《華麗的挑戰》中似乎不太能撐起漫畫中原作女主角的霸氣。


而在這部電影裡,不知道是不是也被剪掉的很多?面對自己的懷孕,總覺得崩潰的心情太少了。

電影裡看的出來其實她喜歡彭于晏,不小心懷了孕後的表現有點過於平靜。

不論是她喜歡彭于晏然後懷了孩子,或是她沒有喜歡彭于晏然後懷了懷子,不管是哪種反應都有點說起來不太順。

面對喜歡的人,面對自己最好的朋友,面對自己的轉變,女生要從女人變成母親的轉變,是有更多可以下筆的地方,有心情上有行為上的。

只是在這裡看不太出來她是個「懷孕的女生」。


而其中感人的地方是之前也提過的,陳意涵哥哥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她不用擔心,因為「她跟孩子的未來有他在」。

其實這真的是很有力量的一句話,可以讓女生感到有肩膀,有依靠,可以看到未來,可以走下去......

而在最後三個人的和好橋段,算是感人,只是少了些大落的部分,因此讓最後大起的感動也跟著少了一點點。


最後一組在《愛Love》裡的情侶是趙又廷和趙薇。(兩位都姓趙!)

趙薇在戲裡扮演著被台灣男人拋棄,獨力撫養小孩的母親,與趙又廷初次見面時有如一對冤家,最後卻相戀的兩個人。

趙薇也算是我滿喜歡的演員之一,古靈精怪一直是她的一項特色,也算是位演技豐潤的演員。

不過回想了一下整部片子,對於趙薇一開始出現的鏡頭有點不明其所以然,似乎只有點出他和趙又廷搭過同一班電梯外,也沒有甚麼別的意味。

在最後兩個人似乎也沒有意識到曾經搭過同一班電梯這份微妙的緣分感。

不像日劇中的《零秒出手》男女主角不經意地相遇,到最後時忽然感受到原來早在認識以前兩個人就相遇了。

也許在這邊劇組並沒有想要營造這種氛圍,但那一個段落怎麼回想都覺得有點多餘。

就算不點出人與人之間的冥冥之中緣分有在,或許也可以考慮帶出一點趙薇與台灣男人或是小孩的關聯性,不然看到後面突然冒出個孩子,十足地令人感到有點錯愕。

畢竟趙又廷與趙薇的造型看起來都算年輕,怎麼看一開始都像是兩個人單純的邂逅,結果忽然以圍繞小孩的劇情為主發展劇情,不知究竟應該是兩個人的愛戀,還是因為孩子而有的愛戀......


最後說一下趙又廷了,其實趙又廷一開始的橋段回想起來也一樣令人感到意味不明。

趙又廷一開始與舒淇的關係,在之後卻完全不見一點蹤影,感覺有點像是為了讓這幾個人扯上一點關係而刻意安排的橋段,就讓人有種「然後呢?」卻沒有下文的感覺。

比起如此,不如在開頭鋪陳一點趙又廷家庭的背景,好讓他之後在與孩子坦白心聲時讓觀眾可以更有共鳴,而不會有種怎麼忽然說起這事兒的感覺。

另外再者就是趙又廷的「厭惡」表現得太明顯了,以至於之後感覺他怎麼會愛上一個他這麼討厭的人?

在某些橋段裡,像是趙薇扮演著大而化之的遲到天王,卻又鬼靈精地想爬進大宅院,通常若一個男生最後會喜歡上這種女生,或多或少都是對這類型的女孩子抱持著一種又愛又恨,像是小孩子一樣互相不讓愛逗最,卻又會忍不住偷笑的對象。

只是趙又廷演出了愛鬥嘴、不相讓、討厭的一面,卻沒有帶出男生同時在心理另一種對這種女生的偷笑。

他扮演的是「完全討厭」而不是那種......「半欺負不妥協」的意味,因而導致最後他們因為小小的意外立刻擦出濃濃地火花時,令觀眾不禁心想:「這其中一定有甚麼誤會!」


不過除此之外,在小孩對於父親的渴望,以及趙又廷和趙薇好上了之後對於孩子的用心,以及一份無形的責任感存在的部分倒是不錯。

後半部分的一些小動作比較能抓到角色的心裡戲。


在最後順便備註一下,其實陳意涵的爸媽演的挺入戲的!

雖然演出的時間不長,但依舊令我留下角色融合的印象呢!



   
一起在這裡用插畫記錄著生活的點點滴滴!





圖片來源:http://www.vogue.com.tw/life/entertainment/box.asp?ids=384&fid=3487&autorun=0



  

8 則留言:

  1. 肩膀阿~!!(遠目)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只是想表達自己沒肩膀!!!顆顆!!!

      刪除
    2. 你有啊!!
      我覺得你超有的啊!!!

      刪除
    3. 哈~但我自己不覺得有!
      雖然我也想有,但其實還是選擇逃避,不去面對!!!
      只是懦弱膽小罷了!!!

      刪除
    4. 我轉...(勉強)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