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1日

無心插柳的蔭子底下

Alien以前說過,像我這樣能有時寫寫生活上的東西是件好事,有這項技能是值得羨慕的。

也有人說,要養成寫東西這個習慣這麼久,是不容易的。


比較敏感纖細的朋友,偶爾聊天時會提到他們可以注意到文字間的變化,以前寫東西的風格,跟現在寫出來的東西的氛圍,或者是更新的速度,文章的長度......等。

有時候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那對於自己的感覺呢?



我並不確定那是不是種「技能」或者是「習慣」,畢竟我並不是那種勤於寫日記的人──絕對不是。

更不是那種會把相片一張張篩選、整整齊齊貼上標籤歸檔的人。

因此正要說的話,或許說是種「宣洩」比較貼切。



大概知道的是自己以前寫的是種感覺,別人看不懂就算了,有時候自己回頭看也不知道事怎麼一回事;但雖然沒有記下當時的「事情」卻有記下當時的「感情」。

後來呢?開始寫一些人人都看得懂的東西。

絕大多數都是自己年少輕狂做過的好笑事,除了有人說「看著這樣的記趣,好像自己的生活也精采了起來!」外,也有人說「看到自己做過的笨事別人也做過,感覺挺欣慰的。」;但對我來說,是單純地想把這些小事像量身高一樣地刻在我的人生身高牆上吧。


再後來呢?似乎陷入了一種停滯,有段時間我覺得我再也寫不出東西了。

因為人生中似乎沒有那麼多的閒情逸致可以讓我揮霍在這些字字句句上面,因為人生中「不得已」跟「不得不」的事情變多了。

想起很多人在遇到一個轉折點的時候說過的「不會放棄」,事過境遷來看,大家都放棄了。

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就像物競天擇一樣自然而然地消失、淘汰,那時篤定著說話的我們,只是還沒明白。


漸漸地,從停滯中學會對不同的狀況體會自己的感覺,抽絲剝繭地去品味小時候沒有長出來的味覺。

培養屬於自己的想法,培養自己審視的眼光,脫皮,成長。


偶爾累的時候,抓著無心插柳的蔭子躲在小小的世界裡,遮點陽,避點雨,偶爾納納涼──也挺好。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據說他寫出老人與海之前沉寂了十年,所以停滯才能帶動成長吧

      刪除
    2. 我如果停滯十年...大概就掰了吧XD

      刪除
    3. 恩..陳奕迅說不定知道答案!

      刪除
    4. 是啊!XD

      在小小世界庇蔭的感覺啊....!
      欸!我剛剛突然體會到這樣的感覺
      「原來如此」這四個字突然湧上心頭XDD

      刪除
    5. 還有...最後一句話借我一下 謝謝妳

      刪除
    6. 最後一句話好像很容易被借出去XD

      刪除
    7. 這麼說也是啦~XD (咦?)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