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3月6日

日本人的優雅

晚上和日本人們一起去吃快炒店。

平常自己很少跟朋友去吃快炒,因為這種店總是讓我覺得有點驚慌──太熱鬧的場子還有不知該從何點起的菜單。

但人多的時候一起吃個快炒,似乎就省去很多的麻煩。

因此會帶日本人去吃快炒,也是為了讓他們體驗一下台灣家常菜的味道以及合菜的吃法。




快炒店的飯是吃到飽的,於是台灣的朋友們紛紛幫忙盛了大一碗公的飯到各桌,日本人們也紛紛傳遞碗筷。

此時日本的一個代表同學起身去跟店家要了盤子,發給兩桌的朋友們。

平常在台灣大家吃快炒是不太會特別拿盤子的,不過在我家裡我們吃飯也都會有盤子,用來放魚刺或是肉骨頭、海鮮殼等等,所以我想他們應該是不好意思直接把垃圾放在桌子上或衛生紙上吧。


快炒店不負眾望地出菜很「快」,一盤盤菜咻咻咻地就是了桌,忽然大家很驚奇的發現!

原來日本人的小碟子不是用來放魚刺的!

他們是先把菜夾到小盤子裡,再從小盤子把菜夾到飯碗裡。

我忍不住驚呼:「也太優雅了吧!」雖然我們也是會把菜先夾到盤子裡,不過通常不會明明就是要吃掉了,還多此一舉就是。

於是我們幾個台灣人偷偷地討論究竟為什麼要這樣呢?

難道是因為日本的米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不可以直接把菜放到米上面嗎?


經過了幾番揣測,最後忍不住問了一開始去拿盤子的日本人。

結果是因為小碗裡面的飯很滿,直接放的話怕放不下,所以先夾到盤子裡,在慢慢配飯吃啊!(好像也跟我們的使用差不多嘛!)

後來發現其實他們有時也是會把菜直接夾到碗裡的。(當飯比較少的時候)

不過日本人意外地不論男女都很堅持不喝甜的飲料,連茶裏王的普通綠茶他們都覺得太甜,要真正的無糖才可以,日本的甜點明明比台灣甜上好多倍的說!


在最後的最後,我們點了大家都很好奇的「龍珠」,跟他們說那是章魚嘴,日本人都覺得很奇怪不敢吃,可是吃了一口吃後每個人都說好吃!

是道很下飯的快炒呢!

最後的花生粉炸銀絲卷,也獲得了不錯的評價。

我想台灣最引以為傲的一項特色大概就是便宜又好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