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4月19日

賣愛 (4)



「我把我的愛賣了。」

不敢相信。

「賣了。我的愛。」他說。


靜默。


截自:賣愛 (3)

------------------------------------------------------------------------------------------------------------

「為什麼?你不是想知道愛的價值嗎?」輪到我急迫了。

「對,那是我後來開始好奇的事,所以想繼續夢下去,但是後來我找到我想用愛去交換的東西了。」

「是什麼?」



「愛人與被愛的痛。」

「嗯?」

看著我一臉不太明白的表情,Bruno慢慢地解釋了起來:「愛人,能愛的時候,因為在乎,因為介意,所以我變的比一個人的時候容易難過;不能愛的時候,愛上不會愛上自己的人,是種煎熬,既希望自己沒有愛上她,卻又不想否定已經愛上的事實;被愛而不能接受時,是種愧疚,是種不忍心,沉默以對,是對自己的殘忍。這些愛情的痛,夠了。」

「所以你賣了愛?為了不要再痛?」我詫異。

「沒有了愛,不會再痛了。」Bruno說,卻不像是說給我聽的。

「但是我也無法再愛人了,因為我沒有愛了。」Bruno像回了神似地淺淺地笑了。

「但是你依舊可以接受別人對你的愛吧?」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開始試著想找出愛與Bruno之間還有關聯的可能。

「可以,但是卻不幸福。」

「為什麼?」

「因為沒有了愛的我,就像個無底洞,愛對我而言,不存在。沒有互動沒有互相的感情,是不會有感覺的。我的知識上可以理解那是他們的愛情,但是情感上我無法理解他們會什麼歡笑、為什麼落淚、為什麼願意為我犧牲。所以到了最後,她們發現我不是不愛,而是沒有了愛。我和她們,不一樣。不一樣的人,無法在一起。」

「傷心嗎?」我覺得有點難過......

「不會。我把愛賣了,所以連失去愛的悲傷都感覺不到了。」Bruno瞇起眼睛笑的樣子,我真的很喜歡,但現在看在眼裡竟是心痛。


安靜。這次他找我出來想說的事似乎說完了,我們安靜的坐在吧台上,任憑時間流過我們的沉默之間。


晚了,酒吧裡只剩下沒幾個人,我們很有默契的起身準備離去。

我穿著外套,想著來著的路上的冷風,忽然感受到一股視線,Bruno正望著我。

「怎麼了?」我問,有點失神。

良久良久,他只是靜靜的凝視。

然後伸手摸了摸我的頭,那一瞬間,我感受到了他說的不是個故事,是個事實。

第一次,我被人觸碰,卻沒有伴隨任何的感情。

一樣修長的手指,一樣飽滿的指腹,但是Bruno的手,就像是一個物體似的,有溫度,但是沒感情,我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手」本身。

找不到感情的感覺,就像沒有麵粉香的麵包,平常不會特意注意到,但是一旦沒有,卻又令人錯愕的可怕。


我突然很想哭,很想哭。

Bruno像是安慰似的又摸了摸我的頭,慢慢地靠近我,然後我無法忘記......


「妳願意把妳的愛賣給我嗎?」我耳畔傳來一陣呢喃,伴隨著淡淡的酒香與熱氣。

那夜,我只記得最後酒吧響起了門上銅製鈴鐺的匡噹聲、微微扎痛了我臉頰的Bruno的鬍渣、喝空的琴湯尼、剩下半杯剔透的藍珊瑚,還有外頭不知何時落下的毛毛細雨......


以及,不被記錄下的答案。



〈完〉

點此從頭觀看:賣愛 (1)



4 則留言:

  1. Bruno想要拿什麼來買呢?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想好好回應這篇,但一直排不開時間所以一延再延──自以為完美主義與時間的相對論。

    「沒有了愛,不會再痛了。」

    我看第一遍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看第二遍時更確認這不是錯覺。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愛,根本沒有賣掉對吧!更精確得來說,愛,是「送」給了夢中的女孩。

    他說他得到了財富,但卻只是失去愛的附屬品......

    我本來想說的是單純的失去,但我想了一個小時(就整整一個小時),想不出除了「賣愛」以外,這樣微妙的例子:在失去的同時獲得,說不定這才是愛情的貨幣,財運跟人際關係等等就變成了被簡單塑膠包裝黏在商品旁邊的贈品。


    這個問題比我一開始想的還要難!!


    但如果掌握幣值的話? 如果Bruno的財富是愛情的貨幣......


    「妳願意把妳的愛賣給我嗎?」呢喃延續著「讓我用承擔妳半份的傷痛換半份的愛情。」

    回覆刪除
  3. 哈,這是其中的奧妙XD

    怎麼說呢?或許有一點脫離我們既有的經濟買賣官感吧。


    這樣說好了,「沒有了愛,不會再痛了。」

    因為不想再痛了,所以把愛賣了。

    照這樣說,如果把愛拿去換成財富,是不是也一樣是把愛賣了,而且還可以得到財富?

    但這只是外人在看的想法。


    比起貨幣,這更接近一種以物易物的概念,但也不盡然

    例如你有很多隻小。

    你可以說你要用小雞換溫暖的外套,

    你也可以只是賣出小雞不為了什麼其他的物資,只為了沒有小雞吵鬧的安寧,還有乾淨的環境。


    我們會說這比較像是「送」。

    但在這邊用「賣」是因為「送」包含了一種贈與、賜與甚至祝福的感覺,而賣則是包含了一種代價、一種渴望得到些什麼心情。

    把愛送給別人的心情,跟把愛賣出去的心情是不一樣的。

    再者如果愛可以輕易地送了出去,那說好的不要再掉眼淚的人,又為什麼哭個不停?XD


    愛情有別於一般的買賣

    當你用愛情買了財運

    跟你用愛情賣了不想再受傷的心情

    跟你把愛送給了另一個人

    雖然看似都是失去愛情,但是若想像一下你是本人,你的體會會是全然不同的。

    不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