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4月5日

[蘭嶼] 四面嘔歌-蘭嶼搭船患難記



忘了是在哪位仁兄的推薦下,我決定出發前往我心中的藍色夢幻島嶼──蘭嶼。

既然要去島嶼玩,身為一個島民當然要「搭船」前往囉!

不僅有冒險犯難的感覺,而且還可以增添前往島嶼的氛圍。

沒錯!於是我們看準了船家下好離手,訂下了一張一千塊元的船票,信誓旦旦地等著航向偉大的航道。


沒想到原本預計的第一天,船家竟然給了我們一桶冷水說是風浪太大,所以要隔天才能啟航。

身為一名島民,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


但船家偏偏不啟航,而且箭在弦上不得不發,除了縮減一天的蘭嶼行外,我們也不能怎麼樣。


在親友團好心地讓我們免費露宿一宿後,凌晨我們搭上了接駁車前往國境之南,一起同車的還有多名年輕人,都是大陸客。

到港口前接駁司機一直警告大家不要吃太多東西,只是大陸人似乎很不信邪地吃了很多小七的微波食品,但在這個時候,我們誰也不知道世事有這麼難料。


到了港口,阿洲展現了海巡署的專業,觀測了一下海浪估計是六到七級浪,聽起來還好,畢竟滿分是十的話,六到七也不過是在及格邊緣吧。

到了預定的上船時間,大夥兒魚貫而入,船艙很大可以容納快兩百人,而意外地竟然有很多阿公阿嬤。


上了船,我們便選擇了最前面的船頭位置,可以目睹第一眼的好風光!

沒想到很快地被船家阻止說做船頭很容易吐,於是我們只好摸摸鼻子往後挪了些。

發現每個人的位子前都有一個塑膠袋,八成是讓我們把吃剩的垃圾裝起來的,好貼心。

不一會兒船開始航行,我找好了一個舒適的角度慵懶地趴下開始睡覺。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搖搖晃晃正好眠。


忽然一個直落地,強烈的失重感席捲而來,我本以為是我做了甚麼墜樓的夢,後來發現其實墜樓的是我們的船!?

驚醒!沒想到原來搭船還會有這樣的效果,船艙內傳出乘客們的驚呼及嘻笑聲,還真的是挺好玩的,就像是在搭小型的雲霄飛車一樣。

只是漸漸地......這個幅度怎麼越來越大?

大家也從原本覺得好玩的驚呼變成尖叫,歡樂的感覺變成了痛苦的感覺,這浪最起碼也有一層樓高啊!

望向窗外我只看的見不斷拍打上來的海,真的不知道自己搭的是船還是潛水艇......


這樣的晃蕩程度是久居於陸上的島民難以體會的,很快地船頭開始傳出一陣嘔吐聲。



原來前面的塑膠袋不是裝垃圾的,是嘔吐袋啊!!!

抬頭一看,每隔幾個位子的柱子上都綁了很多很多的塑膠袋,讓你絕對不用擔心吐太多會不夠裝,這種貼心真是太殘忍了!


我一直相信上帝關上了門讓我們嘔吐,勢必也會打開一扇窗讓我們呼吸,卻發現上帝今天竟然休假。

我們的船只有一波比一波大的浪,沒有天使更沒有奇蹟。

於是傳讓的嘔吐聲從方圓五公尺漸漸進入到方圓一公尺,連最在我旁邊很矜持的正妹也吐了......


我從小就是個很少吐的孩子,可是今天這種狀況這真的是......四面楚歌,嘔意十足。

吐了,對不起自己;不吐,對不起團體。

真的是進退兩難,左右不是人啊......(長嘆)

看著男女老少大家吐成一團,我真的是心中吶喊著「加一!加一!加一!」

可是!阿翔還沒吐!

一想到要是吐了下船,阿翔沒有吐,是必會遭到被完全鄙視的嗆聲,無論如何都要撐住。(這不是一種堅持,這是一種尊嚴!)

結果,後方傳來一陣聲響──詹鳥吐了!

鬆了一口氣,加一。旁邊的小嘟也跟著一起梭哈。


我看著我凌晨吃的早餐麵包在袋子裡變成燴飯,好不心疼。

還發現竟然有黑黑的東西,難道,是我的胃結石?

如果胃結石就這樣被我吐出來,說實話也可以算是賺了一筆。

不過仔細一想原來是我早餐御飯糰的海苔皮啊......

小嘟在一旁安慰著我說:「沒關係,吐出來會好一點的。」竟然還真的是挺舒服的!

想必大家都有一樣的體驗,難怪吐了第一發的人之後都一發不可收拾,一瀉千里。


就這樣全船進入了一種即使遇到很惶恐的浪也沒有讓何地尖叫聲,只剩下此起彼落的嘔吐聲,還有「續袋」的聲音。

我一直不斷地心想陸地甚麼時候會出現,終於在一個顛簸的浪過後我撇見了山頭。

原來看到陸地可以這麼感動......我忽然明白了好多的航海歷史故事中見到陸地的喜悅。

有陸地就有了希望,終於可以上岸了,終於可以上岸了!

結果我又吐了三次......

原來看的到跟摸的到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倒)


然而全程竟然只有阿洲一個人沒有吐!

完全就是一路從台灣睡到蘭嶼,海巡弟兄果然不一樣啊!


最後終於上了岸的我們,當下我真的很像趴在地上親吻大地......

蘭嶼大冒險的第一站,讓我們立刻想把回程的傳票換成飛機票,卻驚慌地發現所有專業的人都是搭飛機來的,哪有空的座位給我們這些業餘的呢?

一想到回程我們還得再來一次嘔吐之旅,到蘭嶼的第一天下午,我們全都在旅館的床上昏睡度過......(淚)









2 則留言:

  1. 以後應該不會再坐船了吧...(上次坐船的時候也是這樣說)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