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2月1日

龍騰虎躍新龍年

跨完了年到了2012,迎面而來的就是有名的東方新年。


小時候的印象裡過新年總是吸引人的,所有的親戚都會齊聚一堂,有很多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拜年然後拿很多很多的紅包(雖然最後都乖乖地交給媽媽,但是拿到時的喜悅卻是不減的)。

除了熱熱鬧鬧的氣氛外,年夜菜也是很吸引人的項目之一。火鍋、烏魚子、生魚片、滷肉、醉雞、海鮮......好多好多的美味佳餚都是阿嬤一手「帶領」之下做出來的。

阿嬤吃的不多,大多數的時間總是在勸菜,我們也恭敬不如從命地吃著,吃到現在每個人都比阿嬤高出了一個頭。




小時候過年我們小孩子是不打麻將的(清新健康啊);不過我們最期待的就是每年一次的擲骰子。

其實玩法很簡單,大家先把要押的錢放上桌,然後準備一個大碗公和四顆骰子,莊家通常是阿公或是阿嬤,由莊家先擲點,擲出來的四顆骰子扣掉數字一樣的兩顆後,再把剩下的兩顆骰子相加就是自己的點數,當然四顆都不一樣的話就擲到出現至少有兩顆重複的。

莊家的點數決定後就開始輪每個人擲點,比莊家小的就得把壓在桌上的錢給莊家,比莊家大的話,嘿嘿!你壓多少莊家就給你多少。

大家為了擲出最強的四個六(因為擲出四個都是六的話,莊家會給兩倍)拼命地對骰子呵氣求好運,有的還會用手摸摸碗公去霉運,然後在擲出骰子時要大聲地喊出「希巴啦!」的模樣大概是最有年味的時候了吧。

最後小孩子們總會開心地贏得一大把的零錢,紅包給媽媽,零錢放口袋,開開心心回家去。


不過這些都是「小時候」的過年了。



今年是對東方而言為吉祥物的龍年,按照慣例地回阿嬤家吃年夜飯,桌上的菜比起從前多了很多綠色的蔬菜,少了些以往的大魚大肉,但依舊豐盛。

家族的成員也多了三個小朋友,或許是因為人數太少吵不起來,過年的桌上安靜許多。

從前的孩子現在也長大了,不再在吃飯的時候嘻笑打鬧,也不會玩著沒甚麼邏輯的傳話遊戲然後笑成一團,聊聊工作、學業、當兵一些家常菜般的話題。


吃飽下桌後,去了堂弟堂妹的房間看驚悚的《絕命終結站5》,忘了從哪一年開始,有一次阿公拿出碗公大孩子們興致缺缺寧願打電腦或打麻將後,我們就不再玩擲骰子了。


絕命終結站才剛開始,小一輩的兩個堂妹也跑來房間,大概是想玩吧,但是相距快二十歲的差距就連聊天講話都有種說不出的代溝,我們很猶豫有小朋友在是還要繼續撥放限制級的電影,後來兩個小妹妹也自顧自地跑去找大人們了。

想想以前我們一群孩子年紀都差不多,可以打打鬧鬧一起擲骰子,說不定也是種幸福呢。



電影結束被催著穿上保暖外套回家,也許是大人們年紀也大了,以往守到半夜的歲,現在也提早回家休息。

小堂弟堂妹們更是早早就回家睡覺了,等他們長大後或許對於「守歲」的感受就沒這麼深刻,也不會記得過年的時候會玩擲骰子了吧。

坐上車,只剩下便利商店燈光的街頭看起來好冷,只有吃飽撐著的肚皮告訴自己今年的除夕也紮紮實實地度過了。


今年的過年,總覺得少了甚麼。最重要的東西。



  

10 則留言:

  1. 少了紅包??
    我沒得領紅包,改成發紅包,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還是有領阿嬤的紅包XD

      刪除
  2. 小蘇你這篇很有感覺耶,我很喜歡!
    尤其是阿公默默把碗公收起來的那段,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O_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到那眼淚也快掉下來了...T^T

      刪除
  3. 真好!!!!
    還能領紅包XD
    不過發紅包其實也蠻爽的!!!!

    回覆刪除
  4. 葛格~新年快樂~(紅包拿來XDDDDD)

    回覆刪除
  5. 好意思啊!!!(指)自己都有在工作了!!!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