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2月6日

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

今天看到朋友轉貼的連結,是關於「攝影道德」的文章。

有一些感觸的是自從開始接觸攝影入門後,難免會遇到一些掙扎,例如:看到在街上大哭的小孩,或許拿起相機拍下那一瞬間時,可以捕捉到小孩最生動的表情與神態,可是在這麼做的同時又感到一絲的詭異。

而朋友的連結上大概是這種矛盾的放大版吧。


那篇文章主要敘述的是一名攝影師拍下了一位小女孩被警員擊斃的畫面,這張震驚人們的照片還於瑞典年度攝影獎中獲得了國際新聞照片獎。

照片的品質是無庸置疑的,只是也有人拍下了「拍攝時」的照片,而這照片也掀起了在「作品」與「道德」之間的爭論。

在此附上朋友轉貼的網站連結:攝影道德 "To be. or not to be"


相信看完了連結大家的心中都難免有一陣波濤洶湧,可是冷靜地下來思索後,我感受到的卻是「是、非、善、惡」有時真的不是一條線、一個區塊可以劃分出來的。


因為人大多都是只看的到「眼前」,感受的到「自己」的。



很現實的是我們看到第一張得獎作品時的感覺是「天啊!怎麼會有這種事,警員打死了這樣無辜的孩子。」或是「好可怕的天災,我們不要再破壞自然了!」

可是看到第二章攝影師們圍繞在女孩身邊按快門的照片時,反應立刻變成了「天啊!該死,他們怎麼忍心做出這種事?」「誰來阻止他們?」

然後大家開始評論這類照片的不是,忽視了人權,不尊重生命。


只是,若沒有這些攝影師,這些事情就少了出口讓世界知道。


或許有的人因為看到了這樣震驚的照片,於是願意捐款救助災區的人民,願意提供志工隊與醫療物資前往,願意思索相對應的解決辦法。

或許因為有這張得獎的照片,全世界都知道在我們所不知道的角落正有人在受難,需要幫助。

只是看到拍攝的畫面時,絕大多數的我們都無法坦然地接受這樣的事。

但是如果禁止拍攝各種天災人禍的影像,很多地方的聲音將無法傳達出來亦難以爭取到資源。


我記得以前修課時,老師曾經說過一個有名的故事:


《禿鷹和女孩》的攝影師Kevin Carter在蘇丹北部拍攝下了瀕臨死亡的女孩的照片,那時女孩的身邊正有一隻禿鷹在覬覦她,攝影師等了快半個小時拍攝下了這張照片,這張相片獲得了普利策新聞獎,捐款蜂擁而至拯救了更多饑荒災民的性命。

但同時這張照片也受到人們的評論,為什麼攝影師不先救這名孩子?最後我模糊的印象裡這位攝影師以自殺結束了他的生命,雖然不知道跟輿論有沒有關係。

只是據說最後事實的真相是,攝影師拍完照後趕走了禿鷹,把身邊的水和乾糧給了那個孩子,並協助那孩子到達難民站才離去。


這是一個很經典的事件,Kevin Carter的快門幫助了很多人。


一張照片只需要1秒鐘便能讓人有震撼的心情與想要伸出援手的動力,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有誰願意三不五時就看個幾百幾千字的災區描述文章?甚至還要等待各國之間有人願意翻譯那些報導。



一味地將接受到的資訊認為是「絕對」的年紀早就過了,我們都已經長大,「一體兩面」應該是我們早已學會的生活經驗。


如果有一天,當相機內建在每個人的眼睛裡時,這樣的「道德」問題該如何定論,或許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10 則留言:

  1. 無解,我想過一陣子,答案是並不存在單純的解答,每個人只能挑選自己想要的那一個。

    開始玩相機之後,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有點抽離。

    當大家都開開心心唱著生日快樂歌的時候,自己究竟要融入他們,還是冷靜在一旁拍下那一瞬的歡樂?

    當台上的歌者投入唱到忘我之際,是要隨著節奏搖擺或低吟或高歌,還是冷靜的捕捉最完美的一刻,即使那代表的是你有好一段時間只能從小小的螢幕裡觀賞表演?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這些片段並不造成太大的困擾,因為你花在攝影上面的時間,和背後事件發生的時間,相較之下並不算長,算是划算的投資。但有些時候,就像你說的,如果那關鍵的一刻,你只能選擇
    直接插手干涉(而你將會是全世界惟一知道這件事情發生過的人),或者是取得了完美的攝影角度,卻永遠失去了攝影的主體。

    那一瞬間,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老實說;我不知道。

    你可以說,拯救眼前那個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就再說吧。那是一個可接受的答案。

    也可以說,為了這張照片可以感動的許多人,這個犧牲是值得的。那也會是個可接受的答案。

    端看你的價值觀認為什麼是重要的而已。

    不過以你的說法,我在回憶並接受對人類而言,影像永遠比文字具有太多說服力的同時,也對於必須要看見影像才會受到打動,進而想要做些什麼來幫助他人的這種生物-人類,感到有點悲哀。

    或許像對紀錄片導演,要涉入被攝的對象的故事多深一樣,是一個問題。

    或許像朋友說過的,一開始看見美景總是急著拿出相機拍攝,取景,或怨嘆或滿意,到最後只是淡淡的一句「我用我的眼睛去看,用我的大腦去記得,那就夠了」一樣,再也不是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很多時候遇到很多的矛盾,但太多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了。

      但我最開心的還是──我找到你的留言了XD

      刪除
    2. 這... 該說還好在我忍不住重新寫過一次之前找到了嗎? XDD

      刪除
    3. 真的~~~
      不然你一定會哭XDDD

      刪除
  2. 又是個測試

    回覆刪除
  3. 以冷靜而為表達的熱情,這是攝影。
    道德是一把尺,不是一只框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想到之前被罵的經驗,如今還是很有感覺Q_Q

      刪除
    2. 有一次我站在街上拍一棟建築(大的單眼相機)

      結果有個女子經過,覺得我拍到她

      怒氣沖沖地要我把照片給她看,然後把有她的照片刪掉 (攤手)

      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