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2月17日

新竹堤岸咖啡-堤岸有貓


我記憶中的提岸咖啡是真的在「堤岸」邊的。

前一陣子突然想到,在新竹的護城河旁尋尋覓覓地轉了很多圈,卻發現堤岸不見了!我很擔心是不是有點小路癡的我弄錯了,於是很認真地把護城河的周圍都繞了一遍──真的不見了。

記得以前大家會不約而同地約在這家店聊天、念書、喝飲料,沒想到除了記憶會被時間刷淡,連回味的地方都會因為時間而滄海桑田。


「也就這樣吧。」當時的心裡是這麼想的。

隨著漸漸長大,來來去去的事情也看多了,就像之前的同事姐姐說的,「世面見多了,很多
事情都見怪不怪了。」

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件好事,但是卻是件不容避免的事。



直到有一天與博士相約喝喝飲料,由於自己對於路並不是很熟悉,只想就近找家店就好了。

但博士說:「如果要找店,就要找一家讓心情會好的店。」很有道理,所以我妥協了。

第一次離開自己熟悉的領域,第一次自己尋尋覓覓,緊張、不安,但最後還是靠著各種方法到達了目的地。

到達目的後在博士的引導下拐進了一條小巷,巷子裡唯獨一面招牌發著亮──「堤岸」。


我很驚訝,難道是那個「堤岸」嗎?

原來它搬家了,從河邊的「堤岸」搬到了以巷為河的「堤岸」,原本狹長型的店面變成了比較方正的規格,整家店似乎更有自己的特色了。

望著店門口,有種「緣分」的感覺......

它默默地搬家,本來我不該再找到它,因為我自己是絕對不會挖掘到這裡的;但卻在因緣際會之下,毫無預警地再次讓我遇見。


雖然以前在堤岸並沒有甚麼太特別的回憶,但倒是有許多溫馨的回憶,那時只依稀有印象客人有時會說:「有貓耶。」直到這次再訪堤岸才發現原來這家店真的是「有貓」。

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貓咪的照片,很傳神也很有趣。

小動物的表情都很自然,不向人的照片清一色的都是一樣的笑容一樣的角度。

聽博士介紹說,這些照片全部都是店裡的店貓,每天店長都會挑一隻或兩隻貓咪來店裡值班,我揶揄著說:「還值班呢!」

沒想到博士很認真地說:「對阿,自己的飼料錢自己賺。」

嗯......看來這年頭連貓都要很辛苦的大拚呢!


店裡的菜單是手寫的,其實我很少喝咖啡,雖然喜歡去咖啡店,但我在咖啡店幾乎是不點咖啡的「那種客人」,於是博士推薦了店裡的「奇異果香蕉汁」聽說喝過的都說讚,理所當然這兩種水果我也算喜愛,自然就來嚐嚐看囉。

除了飲料也很應景的點了煙熏雞肉三明治來搭配飲料及話題。

而此時店裡的店貓「啾啾」也過來湊熱鬧!

會知道牠的名字是因為其他的客人一直叫著,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隻貓,啾啾很給面子地走到我這邊玩玩,之後卻自顧自地跳上了旁邊的空桌。

應該有不少人為貓咪這種不輕易融入群體的特質所吸引吧!


趁著餐點還沒上來的空檔,我們按照慣例地(?)聊了聊工作上的事。

自己喜歡做的工作、別人眼中有前途的工作、準時下班的工作、薪水高的工作、內容輕鬆的工作、有競爭力的工作......不離幾項每個人都會討論到的重點。

其實大家都很知道自己「想要」哪些特徵,可是全部都在一起的時候卻變的很不容易選擇,因為現實的考量是我們不是只在意自己就好,更多時候我們還會不自覺地考量別人看我們的眼光。

因為人終究是群居的動物,至少無法孤獨到只剩自己就好。


說著說著,我的非咖啡飲料也上來了,似乎是原料很紮實的一杯飲料,可以喝到奇異果的酸甜還有香蕉特有的那種黏滑感,很香。

聽聽博士後的生活,對我來說博士後應該是個謎樣般的名詞吧;雖然是個「名詞」但我很難建構出它具體的形象,或許就是比碩士再高級一些,比副教授再下面一點的感覺,但究竟是甚麼樣的感覺,大概除非我念過,不然真的很難想像。

我試著想像了一下自己念博士的樣子......忽然覺得博士好適合念博士啊!(長的就是一臉博士樣啊!)

如果我念了博士......可能之後就會變成怪教授吧,哈哈哈。


工作的事情到最後似乎也沒有找到一個最佳解,工作這檔子事啊,就跟交往一樣,終歸到底都是好是壞都是自己一個人承受來著的,就算別人眼中那個人是多麼得令人羨慕,中間的愛恨情仇,不不是酸甜苦辣都是自己一個人和最親近的那個人一起承受的。

總歸工作有千百種,就算是同一種頭銜的工作也是有千百種不同的方式跟環境,唯一只有一次的就是人生啊。

究竟是工作是人生的一部份,還是人生是工作的一部份,還是得看自己的選擇吧。


想要的,需要的,最後上來的是煙燻雞肉三明治,與其說是三明治,不如說更像是介於潛體保和漢堡之間的存在。

旁邊的馬鈴薯片很好吃,麵包也很香。

目前的我,覺得偶爾吃吃美食,可以跟不同的人聊天聽聽不同的故事,每個月可以找一個景點出去玩,然後拍攝下屬於我的生活記錄,就是件很開心的事了。


至於未來呢?

也許會跟現在很不一樣吧──只是時候未到。



〈新竹-提岸咖啡〉

地址:新竹市南門街111巷6號
營業時間:一 - 日 14:00 - 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