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等待,還有灌溉

2012年2月16日

沉默的選擇-灰色地帶


小的時候我們總以為「中立」是最好的選擇。

或許是從小被教育著不與人爭的美德,很多時候在我們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想想就算了。

遇到別人的事的時候,若與自己沒有太大太直接的關係,我們也是想想就算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以前「霸凌」這兩個字還沒有那麼流行,但不表示從前沒有霸凌的發生。

我記得有個朋友曾說:

「那時班上一大群人欺負一個人,覺得兩邊都不熟不關自己的事,保持中立的灰色地帶就好。不鼓勵也不阻止,雖然覺得那樣不好,但也部會特別去做甚麼。」

後來呢?後來的發展雖然不像現在電視上會出現的那麼血腥,但是若出現在現在,倒也是不難被鄉民們撻伐。



然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朋友深深的感慨:「或許,有的時候『不出聲』只是自己催眠的一種逃避;或許,我們怕的只是選邊站會給自己貼上一種標籤;或許,自己認為不甘自己的事時,其實自己很有可能因為站出來而改變未來。」


充其量大家只是不想讓自己惹上「麻煩」,這也是事實,誰也不想沒事找事來煩自己──這是人之常情。


知っていながら、黙っています......


我想起了以前看到社會新聞嚷嚷著說要考上台大法律制裁那些壞人和欺負人的人,最後自己也加入了欺負人的行列,並且津津樂道,以此為傲。

誇張,可悲。







13 則留言:

  1. 可是有時候沉默的原因是因為力量不夠,或是愛不夠。
    沒有力量才會有被標籤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被蜘蛛咬了以後才敢行俠仗義。
    愛的話可以解釋任何無法解釋的事情,也就是縱使一起被欺負也甘之如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跟我要說的不太一樣XD

      刪除
    2. XD 不小心演了一個小劇場,然後就把我看到的結局寫下來了!!

      刪除
    3. 小劇場寫完了呢!
      不過好像有點長...這樣可以貼過來嗎?

      刪除
    4. 可阿~似乎沒有字數限制的樣子

      刪除
    5. (XD 既然這樣的話 お邪魔します)

      小劇場的舞台上,出現著A被一堆人欺負的景象,而B站在一旁看著。


      接下來,故事的發展會隨著AB角色的差異而不同。


      A應該要是什麼樣的人呢?

      「被欺負的人通常都是弱小的吧!」

      弱小的A應該是最一般的情況

      當然也有可能A不怎麼弱,就像是本能寺裡的信長或是網路遊戲裡面的魔王

      不過,為了保持「小」劇場的原則,那些看起來特別的狀況就先放在一邊不管


      「放開那位女孩!」忍無可忍的B終於說話了。

      這一聲響徹了整個舞台,吸引了所有壞人的目光

      「你誰啊!老子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說放就放,有本事你來阻止我啊!」

      B聽了這樣的回應,怒不可遏,奮力往壞人的方向衝去,直直的就給了一拳

      「在我眼中,我不允許任何.......」

      砰!

      壞人掏出係在腰帶上的手槍,在拳風還沒到達頭髮前就讓子彈貫穿B的腦袋

      砰!砰!砰!砰!砰!砰!砰!

      B的眼前一片黑

      THE END


      突然經過一陣回溯,B又回到了舞台上

      偏頭痛的他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對眼前的壞人產生恐懼

      恐懼壓過了他的正義感,B一邊顫抖著一邊假裝沒看到這件事

      他逃避了

      在這之後,心中總是出現著無可填補的空洞,空洞裡散佈著歉疚的種子

      直到,隔天報紙頭條登著A的照片

      在大頭照清秀的臉龐後面重疊著血跡斑斑的全身馬賽克

      B崩潰了,歉疚的種子發芽成悲傷以及無限的自責

      眼淚嘗起來是苦的

      (如果當時我出手相救......)

      當這念頭一產生,全身開始出現無意識地顫抖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難道我就那麼沒用嗎?)

      聚光燈打在B的身上,B懊悔的跪地俯首

      燈光漸漸地變暗、變暗

      在燈完全熄滅前,有部分觀眾似乎看到天空飄著一縷金色的絲線

      儘管如此,燈還是恣意地變暗、變暗......

      THE END


      舞台的燈又亮起,一樣的場景又出現在舞台上

      看似一樣的場景,但從這邊開始要注定產生不同的結局

      (廢話,要是都一樣的話我就不用寫了)

      這是一個可以回溯的舞台,回溯的機制取決於B的意念

      當改變的意念超過某個臨界,舞台上世界就會開始變動

      「放開那位女孩!」B大吼,吵雜的場面瞬間安靜

      如雷的吼聲,好像是要把積蓄在身體裡面很久的怨氣喊出來一樣

      B也對自己可以擁有這樣的氣勢感到驚訝

      但劇情就像是一開始一樣發展,壞人挑釁,B飛身衝去

      砰!

      槍聲,毫不留情地響起

      當所有人都認為THE END將再次降臨時,B站了起來

      全場觀眾都倒抽了一口氣,B則是看了看身後的彈孔

      (我閃過了子彈!!!)

      全場歡呼

      好像擁有新力量的B,在萬眾矚目下打倒了所有人,奪過了槍並指著一開始囂張的壞人

      「你們要是敢再對她動手,我絕不留情!」

      舞台上所有人都被這一股力量懾服,沒有人敢輕舉妄動

      「滾!在我還沒改變主意之前,全部離開我視線。」

      B怒視著那群人並對空鳴槍以示警告

      砰!

      雖然子彈是向天空發射,但所有被打倒在地的人都感覺心臟像是被貫穿一樣差點停止

      壞人連滾帶爬的離開舞台

      「妳沒事吧!」B拍了拍A身上的塵土,並扶起倒在地上的A

      A靠在B的臂膀,感覺格外的溫暖,她睜開哭腫的雙眼,和B四目相對

      對眼的瞬間,雙方的費洛蒙就像是蠶吐的絲將對方緊緊纏住

      雙雙墜入愛河(絕對不是字面上的意思)

      他們突然覺得對方是從前世開始就在等待的情人,度過陰間以及無盡的虛無,終於相遇了

      AB坐在地上相擁而泣

      但就在這個時候,A突然死了,鮮血從腦袋沿著秀髮汩汩的泌出

      對空鳴槍的子彈,擊斃了A

      B錯愕地坐在地上,喜極而泣的眼淚瞬間顯得格外苦澀

      他抱著A,呆滯的眼神望著舞台外面,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

      台上台下一點聲音都沒有,整個劇場只剩下白噪音恣意的喧囂

      突然

      「啊!~~~~~~~~~~~~~~~~~~~~~~~~~」

      B心中的情緒突破身體的堤防,這喊聲終結了寂靜,也終結了一切

      THE END


      舞台燈還沒亮,在一片漆黑的背景中出現了一段對話

      「你確定要回溯嗎?」

      「為了我的最愛!我確定!」

      「蜘蛛沒有停在你身上的話,這一次就只是普通的回溯,沒有力量,沒有速度

      你將只是普通的B。」

      「是的!就算我空有一身能力,失去A也將不是完整的活著。」

      「但是普通的B是無法改變一切的,你何必冒這個險?」

      「我心意已決!」

      「好吧!我知道了!」

      舞台的燈亮起,一切又恢復原狀,而所有人都知道這將是最後一幕

      「放開那位女孩!」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B的潛意識告訴自己一定要這麼做

      「你誰啊!老子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說放就放,有本事你來阻止我啊!」

      壞人也按照劇本說出自己該說的話

      B一步一步的靠近

      壞人想馬上拔槍,但不怎的,所有人都猶豫了

      只看著B一步一步的接近,拿著槍的人都退開,直到B把A抱起

      這時壞人三號終於忍不住了,他第一個往B身上開槍

      其他人看到B不反擊,頓時化解了心中莫名的恐懼,也都紛紛舉槍向B射擊

      B用自己的肉身保護著A,他忍著疼痛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血液順著他的身體留下,隨著他一步一步的染紅了地板

      (撐住,撐住,撐住......)

      他走到了舞台的前緣,再也撐不住了,緊抱著A踉蹌了一步倒在地上

      在B意識消失之前,只感覺到A緊緊地回抱著他,他滿意的微笑。

      THE END

      落幕。

      刪除
    6. 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剛剛好,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改變,但卻真真實實的得到無可取代的東西

      刪除
    7. 可是它可以回朔,現實的人生不行啊~

      刪除
    8. 所以四段故事就代表著四種人生

      人都有正義感,但卻被教導著沉默
      沉默的傳教士有可能是長輩、朋友或是社會本身,但背後都指向同一個源頭:「負面的經驗」
      人的社會行為傾向於傳承,傳承可以拓展知識的疆界,也可以讓無經驗者不會走上相同的道路。如果每個人都是一般人,在面對自己無法解決的事物時應該都會做出符合社會經驗的選擇。

      以上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那如果不是一般人呢?
      有能力的人往往能選擇的就比較多
      這些人可能平常就帶著一股優越感,再加上人都有正義感的前提;他們有很大的機率不會選擇沉默
      但有能力的人也是最容易墮落的人,正確地說應該是「被查覺到墮落」
      每個人都有善惡的兩面,但「能力」會放大這樣的特質,所以得到槍的B才會做出愚蠢且無法挽回的事(不過劇情有演誇張是真的)

      要制裁會壞人,最後卻做出了和壞人一樣的事......

      那還有例外嗎?
      最後浮現在我腦中的是:「如果人喪失了理智呢?」
      清楚的腦袋可以給我們正確的判斷,明哲保身也好、救世濟民也好,理智的人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判斷哪個是接下來的最佳行動
      但很多時候,人都沒辦法清楚的判斷,最常見的例子應該就是「愛」吧!
      愛不一定要是兒女私情,對朋友、對家人的愛都有可能在危機來臨的時候吃掉一個人的理智
      這也是少年漫畫最愛的橋段,相信夥伴、保護所愛的人,然後在理智線斷裂的時候主角就爆氣了XD
      現實世界,可能沒有爆氣這回事,所以B最後才會死

      (話說好久沒有寫像是小說的東西了!!)

      刪除
  2. 去批踢踢的飄版找"羊來了"
    寫的是校園霸凌!很黑暗,但還不錯看!!

    回覆刪除

歡迎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